10日,北京火车站,小朋友向车窗外招手。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太原铁路公安处民警在太原开往西安的高铁上宣传安全知识,与旅客互动。赵 彤摄(影像中国)

10日,机务人员进行起飞前的各项检查。当日,海口美兰机场飞往北京大兴机场的首个航班顺利起航。朱荣鹏 纪巧珠摄影报道(影像中国)

为期40天的春运,10日拉开帷幕。

——高科技,让今年春运更智慧。“上海虹桥站”微信小程序10日上线,旅客用手机点击进入后,能看到电子客票座位号、检票口、小红帽行李搬运预约、重点旅客预约服务等信息。

在杭州东站,通过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输入身份证号码、进行人像采集识别,不出30秒一张临时身份证明即可到手;通过安检自助快递柜,旅客误带的违禁品也可利用快递寄送至目的地。

广东电子政务平台“粤省事”平台发布“春运服务专区”,“广州交警春运服务专区”同步上线。春运服务专区涵盖了市民自驾、汽运、铁路、航空四个出行场景。用户可添加关注候乘的汽车客运站、火车站、机场,查看人流拥挤情况,便于规划出行。在“粤省事”上,可实时查看火车站和机场等大屏,接送亲友的市民坐在家中即可及时了解正晚点情况。此外,航空公司还推出360度全景虚拟现实(VR)选座等高科技服务。

——大运力,让今年春运更便捷。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6950万人次,同比增加743.5万人次。沈阳局集团公司在开行360对图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将实行“一日一图”,根据客流量及时提高列车开行密度。

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910万人次,同比增长7.1%。拉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2.04万人次,日均5500人次左右,同比增长3%。“我们在旅客服务中心提供高原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让旅客出行更便利、安全、温馨。”拉萨火车站车间主任侯占元说。

——强保障,让今年春运更平安。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组织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加强站区、列车巡查,持续打击“盗抢骗”侵财违法活动,严格排查整治隐患。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组织民警加强广场、候车室、售票厅、站台等区域的巡查,重点盯控关键位置。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10日在南宁联合启动2020年春运“情满旅途”活动,让旅客购票更便捷、候乘更温馨、换乘更顺畅,路网服务更优质,热线服务更贴心。

今年春运,不仅火车票能够候补抢票,坐飞机也可以抢票了。没买到机票的乘客可以在线登记,增加买票几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投运为春运增加了充足运力。春运40天,南航计划在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加开航班共计650班次,同比增长235%。

(综合本报记者沈文敏、窦瀚洋、李刚、刘洪超、袁泉、鲜敢、张璁、庞革平、李纵、赵展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