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凯航空招飞停止 应聘者称利益受损

招聘方称未签合同,要求公司赔偿没有依据;律师认为已对应聘者造成损失

奥凯航空招飞办给学员发信息称招聘停止。

近日,多位参加奥凯航空飞行员全国招聘的应聘者反映,经过数月的招聘流程后,却被通知招聘取消,耽误了参加其他招聘的机会。对此,奥凯航空招飞办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相关的依据要求公司赔偿,“没有签订合同,只是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取消了”。

对此有律师认为,应聘者和奥凯航空虽未签订合同,但奥凯航空的停止招聘行为给应聘者造成了损失,作为招聘方,奥凯航空理应进行赔偿,如果协商不成,应聘者可提起诉讼。不过也有律师提到,这种案件会有一定难度,因为应聘者的损失更多在于一些机会的损失,不好确定实际价值,在举证方面比较麻烦。

新京报讯 日前,多名参加奥凯航空飞行员招聘的应聘者反映,自己通过面试、体检、政审,雅思成绩也达标了,但奥凯航空迟迟不通知他们参加接下来的航校面试,并在2019年12月通知应聘者招聘取消,耽误了他们做出其他选择的机会。

奥凯航空2018年9月的秋招简章流程。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等待数月等来招聘停止

2018年9月,奥凯航空面向大学毕业生招聘飞行员,吴宇(化名)报名参加,当年12月通过初试、综合面试,2019年1月在北京体检,4月去西安交叉体检。同时,其雅思成绩也达到奥凯航空要求。

奥凯航空2018年9月的招聘启事显示,应聘者简历通过后,经过初试、综合面试、体检、交叉体检,拿到体检合格证,雅思成绩合格后,就可以参加航校面试,通过航校面试之后,就可申请签证,出国参加飞行员培训。

2019年5月,吴宇收到航校面试资料收集的邮件。当年7月,奥凯公司通知吴宇发送雅思成绩扫描件。待8月下旬政审通过后,迟迟未能收到航校面试的通知。吴宇多次打电话给奥凯航空招飞办咨询,工作人员要他耐心等待。2019年12月20日,他收到奥凯航空停止招聘的邮件。邮件称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计划从大学毕业生中招聘飞行员。经历简历筛选、综合面试,最终通过了上站体检及交叉体检,目前后续的教员面试、航校面试及送培事宜未完成。邮件还称,奥凯航空公司资金不足,后续飞机引进难以确定,目前面对大学毕业生的飞行员招聘已经停止,未完成面试的人员不再安排后续的面试,针对已面试并体检合格的人员,公司将放开转出档案和体检关系渠道,按照公司规定办理转出手续。

有应聘者称错过其他机会

吴宇说,参加第一次体检时他的档案就挂靠到了奥凯航空,相当于放弃了其他航空公司的招聘。奥凯航空停止招聘,自己一年的努力全部作废,如今已不能满足其他航司招聘的年龄条件:“这条路对我来说是彻底断了。原本我是应届毕业生,现在变成了往届生,后面找工作不太好找。”

与吴宇遭遇类似的还有与他同时期参与招聘的六名应聘者,以及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参与招聘的应聘者,他们组建的微信群共计37人。一名应聘者称,他在2019年1月也通过了顺丰航空的面试,2019年7月可以进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理论培训,为了等待奥凯航空的航校面试,放弃了顺丰航空的机会。还有学员表示为等待航空公司面试,放弃了名校保研资格。

■ 追访

工作人员:曾口头提醒把招聘作为备选

1月9日,新京报记者以应聘者家属身份致电奥凯航空招飞办,一名工作人员称,由于公司经营原因,这次招聘确实已经停止。工作人员用“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安慰记者:“就算没有停止招聘,如果(下面的面试中)被刷掉,再去其他航司面试,能通过的可能也不大。就算通过了面试送去航校,后续公司资金跟不上,以后会面临更多的问题。”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没有收到给予应聘者赔偿的通知:“学员们付出成本,我们招聘也是要成本的。我加班回答你的问题,不也是成本吗?”

随后,新京报记者表明身份,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奥凯航空并未冻结应聘者的档案,如需要可将档案提走。此前公司一直在按照招聘流程走,在2019年12月决定停止招聘,之后才发邮件给学员。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确有30名左右学员在此事件中受影响,其中也有一些学员因为各种原因不满足条件,但此前公司在面试的过程中就曾口头提醒会有淘汰的情况:“我之前都会和学员说这个情况,把这个招聘作为备选比较好,可以找一个正常的工作。”

针对学员在等待招聘的过程中错失各种就业机会或者保研的情况,该工作人员称,因飞行员招聘所需时间较长,航司也给不了明确的截止时间点:“现在没有相关的依据要求公司赔偿,没有签订合同,只是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取消了,很多学员以为面试过了就是飞行员了,这个工作给他们太多期望了。”

对于招飞办的回应,有学员表示:“我们根据此前的经验和淘汰率评估过风险,才慎重选择了这个航司,等待送培,没想到招聘取消了,那我们所有条件都合格的学员怎么办?”

■ 观点

律师:虽未签订书面合同但双方已履约

云南三仪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建军表示,在此事件中,奥凯航空作为招聘方,单方突然决定停止招聘,虽然没有签订合同,但应聘方已为此投入了时间和精力,停止招聘的行为给应聘方造成了损失,作为招聘方理应进行赔偿,赔偿金额根据造成的实际损失,包括误工费、体检面试、交通费等损失,若协商不成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俊波则认为,奥凯航空这样的做法是一种典型的违约行为。如果双方有约定,奥凯航空应该按照约定的情况进行赔偿。如果没有约定,也应该对对方的损失,在合理范围内进行赔偿。

郝俊波表示,虽然应聘者和航空公司没有签订书面合同,但实际上,双方已经在开始履行约定。“学生按他们的要求做了,包括参加体检,还考了雅思”。航空公司在停止招聘时,可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到应聘者因为公司的违约行为而造成的损失。

因此,他认为,应聘者有权利向法院起诉要求航空公司继续履行招聘活动,或者赔偿给应聘者造成的损失。不过这种案件会有一定难度,因为应聘者的损失更多在于一些机会的损失,如放弃保研或者其他公司的入职机会,不好确定实际价值,在举证方面比较麻烦,但应聘者若能证明,确实产生了合理损失,航空公司应该尽到赔偿义务。

新京报记者 张彤 康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