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开罗1月9日电(记者吴丹妮)由埃及内阁信息与决策支持中心、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共同主办的治国理政与“2030愿景”论坛8日晚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两国政府官员、智库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人士等上百人参加。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在致辞中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埃及可全方位巩固和深化两国关系,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共同为全球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埃及议会第一副议长谢里夫在致辞中说,埃及的“2030愿景”包含治国理政内容,如构建更加透明、高效的政府管理体系,提高公民生活满意度等,中国在这些领域有许多可以学习的经验,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互学互鉴。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论坛交流中说,当今世界发展遇到新的挑战,发展、稳定、和平已是共识,中埃开展治国理政交流是两国人民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表现。

负责亚洲事务的埃及外长助理哈尼·塞利姆在论坛上表示,中埃双方将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基础上向着共同繁荣与发展迈进。

论坛为期两天,讨论议题包括减贫、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2030愿景”的对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