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题:美丽乡村新图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综述

许肖茜、董峻

湖南湘西龙山县头车村姚本宏家的厕所,自从“一个木桶搭两块板”升级成蹲式冲水马桶后,他的孙子就不再拒绝从县城回村里过寒暑假了。

在湘西农村,像姚本宏家这样,干净的冲水马桶取代刺鼻的粪坑成为普遍现象。这也正是全国农村“厕所革命”成效的缩影。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2019年初,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已经对此列出时间表——

到2020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高,实现如厕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

当年,中央财政资金安排了70亿元用于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用于支持中西部省份整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截至去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整体普及率超过60%。

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环。随着农村厕所改造、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等多项措施的同步发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体成效明显。全国90%的村庄已开展了清洁行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了84%的行政村,近30%的农户生活污水得到管控,污水乱排现象明显减少,一大批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上个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村生态环境直接关系老乡的幸福感。今年这项工作的重点是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中央农办将协调有关各部门,引导各地建立健全村庄长效保洁机制,保障稳定的经费来源。同时,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污水处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