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朗8日说,作为报复行动,已向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美国五角大楼随后予以证实并表示正在考虑如何回应。中东局势骤然升级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

伊朗:复仇行动

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8日援引伊斯兰革命卫队声明说,作为对美军打死伊朗军事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的报复行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8日凌晨向驻有美军的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地对地导弹,行动代号为“苏莱曼尼烈士行动”。声明还要求美国尽快从中东地区撤军。

伊朗外长扎里夫8日表示,伊朗向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基地发射导弹为“自卫措施”,伊朗不寻求局势升级或战争,但伊朗将捍卫自身免受任何侵略。

7日,苏莱曼尼在其家乡克尔曼下葬,数十万伊朗当地民众涌上街头为苏莱曼尼送行。同日,伊朗议会通过一项紧急动议,决定将美军、美国国防部列为“恐怖组织”。扎里夫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美军杀害苏莱曼尼是一种国家恐怖主义行为。

伊朗总统鲁哈尼7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说,美国无法逃脱这一重大罪行引发的后果。

美国:考虑回应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7日晚发表声明,证实伊朗针对驻有美军和国际联盟军队的伊拉克基地发射了至少12枚弹道导弹,目标瞄准了至少两个军事基地,即阿萨德基地和埃尔比勒基地。

声明说,美方正在进行情况评估并考虑如何应对,将会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保护美国人员、伙伴和地区盟友的安全。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晚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目前关于人员伤亡和物资损毁的评估工作仍在进行中,他将在8日上午就此事发表声明。

CNN、福克斯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初步评估显示没有美军在此次袭击中伤亡。

美国国务院7日晚发布声明说,国务卿蓬佩奥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总理马斯罗尔·巴尔扎尼已就此事通电话,双方表示将随事态发展保持沟通。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据报道,伊朗袭击美军基地后,以色列空军和防空武装进入高度警戒。

鉴于美伊紧张局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取消原定访问沙特阿拉伯等国的中东之行。

美国联邦航空局7日发布“飞行员通知”,禁止美国民航飞机在伊拉克、伊朗空域及波斯湾、阿曼湾水域上空飞行。这一“飞行员通知”旨在提醒飞行员某一飞行路径上或某一地点存在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危险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