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清关系?以色列总理:苏莱曼尼之死“是美国的事情,我们不曾参与”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伊朗议会7日通过名为“严厉复仇”的动议,将美军视为“恐怖组织”。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当天警告说,把美国人从中东地区驱逐出去的行动已经开始。由于担忧中东局势升级为更大规模的冲突,世界多国采取行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12日至15日访问沙特、阿联酋与阿曼;德国总理默克尔准备在11日到访俄罗斯;本周五,全体欧盟外长将举行特别会议……这些美国传统盟友能为这场冲突发挥多大的调停作用不得而知,苏莱曼尼被杀及其后续事件也让它们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再度出现裂痕。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6日在美国《纽约时报》撰文说,鉴于白宫没有警告其主要伙伴,杀死苏莱曼尼会给它们带来怎样的潜在风险,“我们现在基本上是单打独斗”。7日,苏莱曼尼的遗体回到家乡克尔曼,百万民众上街追悼的场景再次出现。然而令世界揪心的是,当天发生大规模踩踏事故,造成至少50人死亡。

不仅是有关“摧毁文化遗址”的争议,美国盟友的态度从苏莱曼尼被杀后就很微妙。英国《卫报》7日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苏莱曼尼之死“是美国而非以色列的事情,我们不曾参与,也不应该牵涉其中”。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强调,美方的行动不是北约的决定。

“美国与盟友关系受冲击。”据法新社7日报道,身处巴格达的西方外交官没有一个人收到有关美国空袭的“事前警告”。一觉醒来,他们被迫开始与伊拉克官员进行“危机对话”。这些外交官同时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愤怒,后者近日称,“坦白讲,欧洲人并没有像我希望的那样提供帮助”,他随后直接点名英国、法国和德国。

一名美国军方官员告诉法新社,华盛顿与打击“伊斯兰国”盟友之间的关系变得“极其紧张”,“想想看,大家同在一个团队,但有人自己决定发起攻击”。伊拉克国民议会对外国驻军下“逐客令”后,美国强硬拒绝,但德外长马斯说,德国与其他联军国家不会在巴格达反对的情况下坚持驻扎。柏林7日表示,将32名伊拉克驻军转移到约旦。德国在当地驻军共约120人。

近日,外国驻巴格达使馆所在的“绿区”遭火箭弹攻击,国际联军在中东的基地也成为袭击目标。“不管是不是有意的,美国将其盟友置于危险之中。”华盛顿智库中东研究所的学者罗伯特·福特说,特朗普政府正要求欧洲盟友签署一张“空白支票”,支持美国的任何行动,即便他们拿不出一个对伊博弈长期计划。

“现在,美国彻底成为孤家寡人。”CNN7日评论说,自上台以来,特朗普政府不断强调美国要靠自己,攻击北约伙伴,怒怼马克龙等领导人。尽管英法德反对,白宫还是退出伊核协议。如今,美国恐怕真要孤身参战了,这在100年来是首次。德国《焦点》周刊7日说,德国政客过去常常用热情洋溢的口吻谈论美国,比如前总理科尔1998年这样形容跨大西洋关系,这是“我们必须且想要保存的宝藏”。而现在,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孤独的保护力量”。德国总理默克尔计划11日访问俄罗斯与普京谈中东问题,而不是特朗普。

【环球时报驻埃及、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任重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