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据中东媒体7日报道,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周一宣布占领了距首都的黎波里450公里的战略港口城市苏尔特,并扬言将继续把战事向西推进,直到推翻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此同时,在利民族团结政府的要求下,土耳其已经向利比亚派兵。中东乱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一地区的国家和欧盟国家近日将召开会议,讨论利比亚问题解决方案。

苏尔特战事

据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7日报道,利“国民军”发言人米斯迈里6日晚表示,“国民军 ”周一从5个方向向苏尔特发起全面进攻,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已经完全占领和控制了这一战略要地。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称,利民族团结政府7日表示,一支多国部队周一袭击了苏尔特,利政府军队认为战争将使当地12万居民面临死亡和流离失所的风险,于是撤出苏尔特。利政府方面强调,撤退是“战术性的”。部分苏尔特市民及“国民军”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照片和视频显示,“国民军”缴获了一辆刚投入使用的土耳其装甲车。还有视频显示,“国民军”占领了苏尔特附近的卡尔达比亚空军基地。

埃及《黎明报》网站称,苏尔特虽然不大,但却是地中海沿岸的重要港口城市,还是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老家。卡扎菲倒台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2015年6月占领这一城市,使其成为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之外的最大基地。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赶走IS后,从2016年12月起控制苏尔特。英国《金融时报》称,苏尔特被攻占是利民族团结政府遭遇的一次打击,“国民军”距离的黎波里越来越近。

土耳其出兵

利“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去年12月表示,“国民军”进攻并夺取的黎波里的军事行动已进入最后阶段。为了对抗哈夫塔尔的攻势,利民族团结政府去年年底和土耳其签署谅解备忘录之后,要求安卡拉向利比亚提供军事援助。在苏尔特被攻陷之前,土耳其已经向利比亚派出军队。

土总统埃尔多安5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采访时表示,土部队已开始前往利比亚。他表示,派遣这些部队的目的不是到利比亚打仗,而是避免发生会造成人道主义悲剧、破坏该地区稳定的事情。土总统表示,这些部队将进行协调行动,将在利比亚建立一个行动中心,一位土耳其将军将领导他们的军事行动。此外,埃尔多安强调,将有其他部队负责在利比亚的实战行动,而该部队的成员不是土耳其士兵。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据推测,第一批土耳其士兵已抵达利比亚。

有专家表示,土耳其对利民族团结政府的军事援助,将用来对抗属于哈夫塔尔部队的外国飞机,还要迫使攻击的黎波里的部队撤回到他们原来的地方。据埃及《消息报》报道,哈夫塔尔6日呼吁所有利比亚人拿起武器,对抗已经到来的土耳其大军,“不分男人和女人、孩子和老人、士兵和平民”。

利政府求援

除了向土耳其寻求援助外,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7日到访阿尔及利亚。据阿尔及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在阿总统特本会见萨拉杰之后,阿总统府发表声明称,总统特本呼吁制止利比亚紧张局势升级,并使该地区远离外国势力的干预。阿政府强烈谴责利比亚发生的各种“暴力行径”,并认为利首都的黎波里是一条“不容逾越”的红线。半岛电视台7日称,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当天也在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会见了阿外长布卡杜姆。双方发表声明称,土阿官员的会谈将涉及“利比亚局势的最新进展,以及避免因当前危机恶化而对利比亚人民、邻国甚至整个地中海地区造成影响的方式”。

半岛电视台称,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宣布,布卡杜姆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埃及、阿联酋、马里、尼日尔和乍得的外交部长进行了电话磋商。另据阿尔及利亚总统府的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与阿总统特本进行了通话,正式邀请阿尔及利亚出席在柏林召开的利比亚问题大会。“德国之声”7日称,法国、意大利、希腊和塞浦路斯外长8日预计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在利比亚问题上达成全面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