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伊朗、伊拉克特约记者 韩默然 陈宪忠 王刚 王盼盼】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日要求军方“随时待命”,准备飞机和轮船,撤出在伊拉克和伊朗的数千名菲律宾公民;韩国政府各部门6日召开会议,就保护中东地区的韩国公民和企业的方案进行讨论……随着美国和伊朗关系骤然紧张,“撤侨”成为许多国家考虑的选项之一。美联社6日称,其他国家也面临类似的困境。亚洲人占世界移民的40%,而中东国家是一个共同的目的地。

据美国彭博社6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当天发表声明说,杜特尔特周日召集国防官员举行紧急会议,讨论美伊紧张局势可能影响中东地区菲律宾公民的安全,特别是伊朗和伊拉克的菲律宾公民的安全。根据最新的政府数据,中东是菲律宾劳务输出的最大目的地,每年输出超过100万人。据菲律宾央行数据,该地区也是海外菲律宾人现金汇款的第二大来源地。菲律宾国防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伊拉克和伊朗共有约7600名菲律宾公民,其中许多人在美国等外国机构和巴格达的商业机构工作。《菲律宾星报》6日称,前菲领馆官员表示,有约1800名菲律宾人在美国驻伊拉克基地内工作,不能撤离。

美联社称,在伊朗和伊拉克的菲律宾工人只是中东大规模菲劳的一小部分。杜特尔特6日表示,如果暴力袭击沙特等收容大量菲律宾工人的中东地区国家,菲律宾人不得不大规模撤离。“我很紧张。伊朗似乎将不择手段展开报复,我认为这会到来,这是一个时间问题……那里有鲜血的呼唤。”他敦促菲国会就中东可能发生的危机举行特别会议,并预留应急资金。菲律宾军事参谋长中将桑托斯6日说,菲军队已经确定了可能的撤离路线,不仅在伊拉克和伊朗,而且在其他热点地区,如以色列。

韩国6日也讨论了类似的计划。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各部门6日召开会议,就保护中东地区韩国公民和企业的方案以及当地局势恶化将给国内市场带来的影响进行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确保公民和企业安全是第一项要务。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6日表示,政府正在密切关注中东局势,若发生紧急情况,将与国际社会紧密合作,迅速采取措施全力维护韩国公民的人身安全。

韩国《中央日报》6日称,根据韩国外交部的数据,当前共有290多名韩国人居住在伊朗,1600多名韩国人在伊拉克,主要从事建筑工作。不同于已经下令在伊拉克美国公民疏散的美国,韩国还未采取进一步措施。韩国政府官员表示,“伊拉克本来就是禁止旅行的国家,只能通过例外许可入境,我们已要求相关企业对入境当地保持克制,直至当地局势稳定”。

美联社6日提到,印度还没有计划从中东地区撤离公民。海湾阿拉伯国家拥有超过700万印度侨民,他们帮助推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从事医生、工程师、教师、司机、建筑等工作。报道还提及,过去在冲突、政治紧张或自然灾害期间,中国已多次将其公民从其他国家撤离。2015年,中国海军从内战中的也门撤离了近500名中国人。在越南2014年爆发反华骚乱后,中国撤离了3000人。

在美伊紧张局势加剧背景下,在被问及“中方是否会增加在中东地区的安全存在”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表示,中方对当前中东事态高度关切。中东海湾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确保该地区和平稳定,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

据《环球时报》驻伊朗和伊拉克的记者了解,目前在伊朗的中国公民约有几千人,大部分集中在德黑兰地区;在伊拉克的中国公民约有一万多人,多在投资当地的中国企业工作。伊朗当前社会稳定,人们生活照常进行。而伊拉克常年安全形势不好。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伊拉克使领馆近两年已根据伊拉克安全形势连续多次发布“暂勿前往伊拉克”的安全提醒,2019年10月30日发布新一期提醒,有效期至2020年5月1日。外交部和中国驻伊拉克使领馆建议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鉴于当前情况易给当事人带来巨大安全风险,并使驻伊拉克使领馆难以提供有效协助,外交部和驻伊拉克使领馆提醒和希望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