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伊朗6日在德黑兰为被美军无人机杀害的苏莱曼尼将军举行追悼仪式,据当地媒体报道有“数百万人”参加。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特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分享”追悼现场照片,问他“是否见过这样规模的人海”,并宣称“结束美国在中东恶性存在的时刻开始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称,苏莱曼尼将军的被害,令数周前还在因汽油涨价上街闹事的伊朗人突然团结了起来。与此同时,美国第82空降师的3500名军人,正奉命陆续赶赴中东。当地时间5日,伊朗宣布将不再遵守2015年伊核协议对其核活动的任何限制。特朗普随后警告:如果伊朗袭击任何美国公民或目标,美国将迅速进行“不对等”的反击。6日,伊朗将如何报复美国的悬念,令欧美股市陷入低迷,并将国际原油价格推升至每桶70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油价在周一上涨2%,突破每桶70美元。国际金融分析师称:“目前市场的最大不确定性是伊朗将如何应对这次袭击。显然,最新事态发展使美国在该地区的资产处于危险之中,它同时也增加了中东石油供应中断的风险,假设伊朗破坏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流动,或者通过袭击美国在该地区盟国的能源基础设施。”

“美国盟友担心暗杀苏莱曼尼的后果”,《纽约时报》6日发文称,从以色列到沙特阿拉伯,美国在中东的盟国对苏莱曼尼被杀的反应却是沉默。“他们不想与伊朗人抗衡,因为该地区的局势是如此微妙,如此分裂,如此敏感,以至于你不想进一步煽动它”。报道称,不少中东国家担心自己会成为伊朗报复美国的目标,甚至在以色列也没有任何庆祝苏莱曼尼被杀的活动。

英国广播公司(BBC)6日评论称,特朗普总统似乎在努力树立美国的威慑力,但是下一步如何发展完全要看伊朗如何动作。BBC的防务记者马库斯说,很难想象伊朗会“无所作为”。伊朗新闻电视台6日引用哈梅内伊的高级顾问的话说:“中东将变成华盛顿的新越南,他们必须离开这一地区。”

5日在伊朗东部城市马什哈德为苏莱曼尼举行葬礼时,葬礼主持人号召“8000万美元悬赏特朗普的人头”:“我们伊朗有8000万人,每人拿出一美元,就有8000万美元,那么我们就可以把这笔钱用来奖赏任何能给我们送上(特朗普的)头颅的人。”

针对美伊两国相互威胁,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多尔戈夫6日对俄《观点报》表示,未来局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不排除伊朗对美国人和美国设施采取打击行动的可能,特别是伊朗会利用自己控制的武装组织对美军发动袭击,发动代理人战争。俄专家认为,特朗普并不会实施威胁袭击伊朗52个目标的计划,否则将引发全面战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6日称,“第三次世界大战”并不会爆发。特朗普一直在右翼鹰派和左翼“反战”两个阵营间徘徊,在撤出中东和采取激进行动之间不断变化。他“撤出”叙利亚,但派遣部队“守卫石油”。他承诺对伊朗采取报复行动,但没有用他的盟国想要的方式。评论称,应该承认特朗普是根据自我需要做出内政外交政策决定的,而不是基于支持中东人民或出于“帝国主义阴谋”。

【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白洋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