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在一些基层单位,差旅费报销让不少战友直言“太麻烦”。

结算报销单据审签程序烦琐,发票要附带真伪查验单,要打印支付信息截图、情况说明,公务刷卡消费还涉及“提前垫付”与“后续还款”等……战友们急切盼望出台新的报销管理规定。

经费使用是军队建设发展的重要保障,差旅费管理使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和不可或缺的环节,直接影响经费使用效益效率,关乎机关和部队风气建设,关系财力向战斗力转化实际。

为适应军队调整改革、回应官兵关心关切,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自2018年4月开始起草修订《军队差旅费管理暂行规定》。形成初稿后,先后3次征求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军兵种等大单位意见,又多次到各级各类部队进行实地调研座谈,当面听取意见建议,真正实现需求牵引、开门立法。

新年伊始,中央军委批准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差旅费管理暂行规定》,对因公出差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行李托运费、结算报销、监督检查等各项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对于差旅费预算编报、经费开支、结算报销等业务流程,明晰了办理程序。

这一规定的出台,是减少“五多”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抓手。新规定还有哪些“亮点”?基层官兵反响如何?请看本报记者发自军委总部和基层一线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