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开罗1月6日电 题:滑向失控的中东乱局需要“刹车”

新年伊始,当全球各地还沉浸在喜迎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欢乐中时,中东地区却被接二连三的紧张事态所裹挟,地区局势走向越发令人担忧。

先是东西部势力长期对峙、兵戎相见的利比亚局势出现重大变数,土耳其议会2日批准政府出兵利比亚的法案,埃及、沙特、阿联酋等国予以强烈谴责。两天后,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投票通过与土耳其断交决定,当晚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一军事学院遭空袭,数十人死伤。国际社会普遍担心,利比亚或将成为另一个叙利亚。

美国伊朗对峙的陡然升级更牵动世人神经。2019年底,一名美军承包商在伊拉克一起导弹袭击中丧生,美军旋即发动对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真主旅”基地的空袭,致死数十人,愤怒的伊拉克民众随后开始冲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年后,五角大楼宣布增兵中东,美无人机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上空实施“斩首行动”,伊朗“真主旅”领导人苏莱曼尼在行动中丧生。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誓言“严厉报复”,随后美伊双方互相威胁要打击对方的多处利益目标。

美国和伊朗这一轮冲突导致伊拉克沦为牺牲品。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绿区”等地和巴格达以北一个驻有美军的基地4日和5日晚先后遭到炮弹袭击,造成人员伤亡。伊拉克国内反美情绪高涨,议会通过法案要求结束美军在伊拉克的存在。

鉴于伊朗在中东地区多个国家具有一定的现实影响力以及中东民众反美情绪高涨,分析人士普遍担心,美国和伊朗新一轮冲突的外溢效应将远超2019年美伊对峙时受波及的海湾地区。人们担心,不仅整个中东地区将变得更加动荡,就连美国本土和欧洲恐怕都不会太平。

中东这些乱象,也是2019年在该地区上演的一幕幕冲突的延续与升级——叙利亚北部边境,土耳其“和平之泉”军事行动的硝烟仍未消散,沙特遭导弹袭击的重要油田设施尚未完全修复,海湾地区油轮遇袭的原因有待查明,黎巴嫩、伊拉克持续数月的街头抗议活动仍在上演,美国高调宣称的解决巴以问题的“世纪协议”千呼万唤难出笼……

追根溯源,令中东出现种种乱象的原因在于,美方为遏制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单方面毁弃国际社会与伊朗协商达成的伊核协议,试图对其实施政治、经济、军事等全方位制裁和围堵。而随着美国大选临近,特朗普政府铤而走险,选择在第三国领土实施肉体消灭的极端军事打击手段。这种滥用武力的军事冒险行动遭到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一致谴责,就连美国国内也普遍质疑此举的必要性。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指责这一做法无异于向火药桶里扔进更多炸药,可能让美国处于“席卷整个中东的重大冲突边缘”。

加剧中东局势动荡的另一个原因,是域外势力和地区大国对冲突国家与地区局势的深度介入和直接干预。而这与地区国家之间业已存在的教派和民族宿怨相互纠缠与激化,加深了地区国家之间的猜忌与冲突。其结果是,多个国家被迫消耗本不充足的社会资源用于军事对抗,无暇发展民生,引发民众不满,导致国内政局持续动荡。

这一轮中东局势紧张升级后,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纷纷呼吁美国停止使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危险行径,与包括伊朗在内的有关各方开展对话。

当下,中东局势依然在发酵,前景不明。伊朗誓言对美实施军事报复,并宣布不再履行伊核协议中有关离心机数量限额的条款,但同时也表明,不排除与美国在伊核问题谈判框架内进行相关谈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维护中东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撑,继续保留该协议至关重要。

人们希望,有关各方切实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认识到军事手段没有出路,开展对话,为不断滑向失控的中东局势踩下“刹车”,为中东民众营造更加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