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邮政局近日联合颁布《快递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标准》放宽了快递员的教育程度要求,由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力)调整为初中毕业(或相当文化程度),有利于促进和扩大就业。

在安全方面,《标准》对快递员在收寄快件时的实名收寄程序、验视程序以及邮件快件专用安检设备操作知识等进行了规范。

在绿色方面,对快递员在快件封装、封套、包装箱、胶带、填充物等封装材料选择与使用等方面提出要求,强化绿色操作技能。

在科技方面,快递员职业技能标准增加了智能快件箱、手持终端等智能化设备应用等新技能内容;快件处理员职业技能标准增加自动化分拣设备操作、快件信息系统应用等内容,体现“最后一公里”多元化派送、大数据、上下游联动等发展新要求。

此外,根据标准,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职业分别设置五个等级,明确了各等级需掌握的工作内容、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结合行业实际,标准放宽了快递员的教育程度要求,由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力)调整为初中毕业(或相当文化程度)。考虑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工作时间不固定、流动性强等特点,标准将申报条件中“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年限”修改为“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