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立意高远,思想深刻,为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

1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千百年间,黄河灾害频仍。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流域治理取得了巨大成就,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新理念,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

心之所系,念兹在兹。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短短一个多月里,从甘肃到河南,两赴黄河实地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亲自布局黄河流域发展,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一战略,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后,全国一盘棋中又一重要谋划,开创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1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原则、编好规划、加强落实,做好“四个坚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这些科学鲜明的指导原则,必将为我们创作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调准“音”、定好“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之基。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们要高度重视解决突出重大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有的放矢,具体包括: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大黄河流域污染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等。这一条条举措科学而系统,为我们提供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等复杂难题的破解之道和根本遵循。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万众一心,接续奋斗,让黄河成为滋养万代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