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海军宣布用于对抗俄罗斯的新舰队已经投入全面运行。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019年12月31日报道称,美国海军2019年12月31日宣布,新近重建的、以弗吉尼亚州诺福克为基地的美海军第二舰队投入全面运行。该舰队于2018年开始运行。

报道援引美海军的新闻稿说,第二舰队将监督和控制大西洋和北冰洋海域的行动,并对部署在世界各地、以美国东海岸为基地的部队的训练和认证发挥有限作用。关于具备“全面作战能力”的声明表明,第二舰队的指挥与控制基础设施具备了执行指定行动的能力。

指挥美海军第二舰队的海军中将安德鲁·刘易斯在新闻稿中说:“在日益复杂的全球安全环境下,我们的盟友和竞争对手都充分意识到,全球最活跃航线有很多位于北大西洋。

刘易斯还说:“加上北冰洋航道开通的因素,这个竞争激烈的区域只会继续扩大。第二舰队致力于发展和使用有能力的部队,这将确保在受到召唤时我们的国家在该地区存在,并做好战斗准备。”

报道称,第二舰队将主导从美国东海岸派遣的舰船的最后综合训练阶段。这些舰船进行高水平演习,以确保战斗群与特遣部队能够紧密配合。

报道称,美国海军2018年重建第二舰队时,把俄罗斯列为新舰队要应对的主要问题。

2018年5月,时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说:“这是对不断变化的安全环境作出的动态回应。随着我们看到这场大国竞争出现,大西洋是一个与其他地区一样不断变化的区域,尤其是北大西洋。当我们考虑在大西洋展开高水平海战时,那将是第二舰队的职责。”

自重建以来,第二舰队承担了2019年“波罗的海行动”演习的指挥任务。为此,第二舰队在冰岛凯夫拉维克建立了一个远征司令部。自俄罗斯潜艇重新在该地区活动以来,美军增强了在那里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