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360°电视网1月3日文章,原题:龙与熊:中俄如何睦邻相处?

中国游客、中国商品、中国飞往月球……我们对这个最大邻国了解多少呢?近年来赴俄中国游客增长数倍。莫斯科、圣彼得堡等是最吸引他们的地方。目前,两国友好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国还是俄罗斯研究成功经济发展经验的重要来源地。经过数十年发展,中国经济已逐步达到世界级水平,在某些领域的发展甚至被美国视为威胁而遭打压。特朗普针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证明了美国人对这个国家潜力的重视。曾经只是廉价劳动力提供者的中国,如今正大力发展高科技,并在科学领域取得许多成就。

对俄罗斯来说,不是与自己这个邻居友好或不友好的问题——毫无疑问应该成为朋友,而是保持友好关系的条件。这种友好关系应是互利和没有冲突的。不过,国家之间的友好不像人与人之间那样容易,这是一个细致的外交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重要的是要保持双方利益的平衡。若做到这点,那么俄中两国友好关系不仅在鼠年,而且在整个未来十年,都将在以两个强大的民族图腾——龙和熊的友好标志下保持下去。(作者阿列克谢·伊耶索德 柳玉鹏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