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汉语教师、语文学副博士亚历山德拉·沙哈耶娃称,俄罗斯学校需要制定统一的汉语教学大纲。

2018-2019学年,汉语首次被列入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科目,汉语成为可供考生选择的第五种语言,其它四种语言为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俄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局长谢尔盖 克拉夫佐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汉语首次被列入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科目,平均得分62.5分,成绩令人乐观。有一名毕业生汉语得了100分满分。

据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汉语教师、语文学副博士亚历山德拉·沙哈耶娃称,汉语教学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缺乏统一的学校大纲,大纲内应写明学生在中学毕业时所应了解的基础语法规则。孩子们在中学毕业时的汉语水平参差不齐。

她还补充称,并非所有的教师都受过应有的培训,学校里有许多教师未受过专业教育,他们未拥有过必备的语言学和教育学培训。

同时,沙哈耶娃表示,国家统一考试对于汉语教学体系逐渐走向统一化起到了促进作用。她指出,首先,人们将制定准备考试时各学校普遍使用的教科书,其次,教师们将更好地明白中学毕业生应掌握哪些具体的词汇、语法、国情等知识。

据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汉语考试制定专家委员会成员、教育学副博士奥克萨娜·马雷赫称,实行国家统一考试的汉语考试已促进俄罗斯各学校的大纲统一化进程。马雷赫指出,这将促进在汉字、词汇和语法学习方面的统一性。

专家以国家统一考试的英语考试情况为例加以说明。实行该考试后,俄罗斯各学校的英语教学体系逐渐发生变化。马雷赫相信,汉语方面不久也会发生重大的积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