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期开展整治房屋交易中介机构乱象工作,查处和曝光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近日通报了各地州在整治房屋交易中介机构乱象中查处的4起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其中,新疆中兴房地产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居间卖方与买方签订《房屋买卖居间合同》,房屋未依法登记领取权属证书,属于禁止交易的房屋。对其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责令限期整改,并取消其网上签约资格,将其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乌鲁木齐小蜜蜂美业商务有限公司签订房屋托管代租协议,不按照协议支付租金,未在乌鲁木齐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备案,出现合同纠纷后,也未及时处理纠纷,更换联系方式和经营地址。积极引导群众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致函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议依法清出市场。

乌鲁木齐嘉兴万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将首付额度计算错误,需买方支付无力承担的首付款,双方因此产生纠纷,最终无法继续交易。双方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居间合同》中有公司签章,无经纪人员签字。最终对其罚款2万元。新疆欣又欣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居间买方和卖方签订《买卖定金合同》,合同标的物在签订合同前两个月被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查封,属于禁止交易的房屋。对其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责令限期整改,并取消其网上签约资格,将其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