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民众2019年12月31日冲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抗议美军空袭致死多人。美国随即指责伊朗是“幕后黑手”,伊朗当天发表声明拒绝背锅。

【美国:怪罪伊朗】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19年12月31日在“推特”接连发文,指责伊朗策划伊拉克民众冲击美国使馆事件。

“伊朗杀死一名美国承包商并且致伤多人。美方作出强烈回应,今后仍会这样,”特朗普在第一条推文中说,“伊朗如今策划这次冲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的事件,将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特朗普在第二条推文中重申,美国驻伊拉克各类设施承受生命损失和财物损失,“伊朗要承担全部责任,他们将付出‘巨大代价’!美方不是口头警告,而是发出切实威胁”。

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附近一座军事基地12月27日遭火箭弹袭击,1名美军承包商死亡、4名美军人员受伤。美方指认袭击是受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真主旅”所为。

美军12月29日空袭“真主旅”位于伊拉克的3处目标和位于叙利亚的2处目标,导致至少25人死亡、51人受伤。伊拉克示威者12月31日冲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投掷石块、高喊反侵略口号,抗议美军空袭致死伊拉克人。

【伊朗:拒绝背锅】

伊朗外交部12月31日发表声明,否认策划伊拉克民众冲击美国使馆事件。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在声明里说:“伊拉克民众抗议(美军空袭)残忍杀害至少25名伊拉克人,而美国官员竟敢厚颜无耻地把这怪罪到伊朗头上。”

穆萨维说,伊朗方面否认美方指控,提醒美方“不要作不明智反应、不要误判”,并且呼吁白宫重新评估“对这一地区所实施的破坏性政策”。

伊朗外交部12月30日谴责说,美军空袭伊拉克境内什叶派武装目标,侵犯伊拉克领土主权,是“恐怖主义”。穆萨维当时说,美方无视伊拉克等国的独立和主权,应当为自己的“非法行动”承担后果。(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