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会是怎样的一年?从澳大利亚悉尼到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当绚烂的烟花停熄、跨年派对结束,全世界都面临这个问题。1968年,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教授波尔预测称,2018年民族主义就会式微,通信的发展、语言翻译的提高会使人类凝聚成一个快乐、互爱的团体。但这显然不是我们如今身处的世界,2019年最突出的标签就包括贸易战、抗议示威还有森林野火。对于2020年,国际舆论最为关注的是11月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能否连任。新的一年无可避免将带着2019年的惯性,因此也有人预测“朝鲜攻击美军基地”“印巴滑向战争”等。较为一致的看法是,世界经济2020年可能相对趋于稳定。中国的2020年会如何?外媒提到贸易战、经济增长、债务问题、港台形势等多个方面,俄新社强调2020年“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的视野更为宏大,他聚焦中国发展现实,认为“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属于中国,未来第二个十年也是”。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周二晚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他在贺词中表示,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韩国《世界日报》1日报道称,从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中,看到了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包括新中国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国产航母山东舰服役等,凸显了中国力量。

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对世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一个气喘吁吁的中国对世界则是一个坏消息,《日本时报》周二如此写道。

1日,俄新社引述俄中研究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的话称,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2020年中国将继续保持着全球发展火车头的地位。对中国而言,2019年是不轻松的一年:中美贸易谈判艰难,但国内市场总体上显示稳定增长。就经济增长而言,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他表示:“我对中国计划消除贫困,建设美丽中国等毫不怀疑。这些都是里程碑式的,对所有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重要动力。”

“2020年中国将怎么变?”韩联社1日称,在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中国今年进一步放宽对外资的各种限制,对外开放之门正越开越大。作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外商投资法,1日开始在中国正式施行。《韩国日报》称,2020年韩国首个海外货物航班就是飞往中国的,2020年第一位到访韩国的外国旅客也是中国人。

“随着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2020年中国经济前景看起来更加乐观了”,香港《南华早报》1日称,中国经济表现出上扬迹象。外界的乐观有着充分的理由。此前一天,俄罗斯卫星网发表4000多字长文回顾“2019中国的经济外交成绩”,包括“七国集团”中意大利率先在官方层面支持“一带一路”项目、上海第二届进博会、俄中天然气合作以及德国巴斯夫集团在湛江启动10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等。

柏林国际政治学者福克斯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果说2020年的美国是世界最大问号,中国则是可依赖的力量,因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中国市场庞大,更加开放。同日,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盖保德(Albert Keidel)与《环球时报》记者谈到2020年的中国经济,用两个关键词进行概括:冷静,充满希望。

【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孙秀萍 温燕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柳直 王伟 汪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