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述人:严靓(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

2019年12月3日,江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保健品虚假宣传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弘扬宪法精神、落实宪法规定”典型案例,这是江山市检察院首个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的案子。

近年来,不法商家以防备意识较弱的老年群体为作案对象,采取关门会议营销、派人看守、清晨作案等手段,规避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管。老年保健市场乱象成为老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热点、焦点,也是社会治理的难点、堵点。

2018年底,我们通过“网格+检察”平台发现群众举报后,迅速成立专案组,部署打击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监督活动,取名“亮剑行动”,我作为专案组成员参与其中。

专案组发现,一些不法商户高价兜售保健产品,违规使用“治疗高血压、糖尿病、抗肿瘤癌症”等疾病治疗用语夸大产品功能,虚假宣传误导和欺骗消费者。据此,我们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联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公安机关共同发力、深挖彻查,在全省打响“亮剑”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监督行动第一枪。案件的成功办理不仅获得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公益诉讼工作持续发力,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助力。2019年7月,浙江省委出台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配合,优化履职环境,使得公益诉讼工作对外沟通更加顺畅。

2019年下半年,我们发现,有工矿企业未经审定擅自建设自用柴油储油及加油设施,部分储油罐直接暴露在外,管理松散且无安全警示标志和防雷避雷措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我们以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的形式依法向负有监管职责的6家行政部门公开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排查辖区企业自建储油罐、加油设施情况,齐抓共管,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相关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公益诉讼的严肃性、重要性,要切实履职,迅速行动,对全市企业自备储油罐开展专项整治。”听着江山市副市长周飞作出的部署,我心里暖融融的,也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江山市政府专门出台《企业自备储油罐专项整治推进工作方案》全面排查整治,对具备整改条件的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一律关停取缔,有效排除了储油罐安全隐患。

大数据应用、技术加码为公益诉讼插上腾飞的翅膀。孕育、成长于江山的“网格+检察”工作机制逐渐成熟,通过把法律监督嵌入全科网格和基层治理四平台,实现“大数据应用+检察监督办案”的深度融合,为公益诉讼提供了有益的监督线索。

在分析研判网格信息的基础上,我们成功办理了危害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跨地区非法倾倒垃圾、废品收购站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公益诉讼案件,赢得了党委认可和群众支持。此外,还在全省率先建成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为开展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2019年7月,我们摸排市区多所中小学周边流动摊贩生产经营馒头的情况时发现,一些流动摊贩不仅无证经营而且可能违法使用添加剂,给消费者尤其是在校生带来巨大健康隐患。我们利用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检测馒头中是否违法添加糖精钠,确认情况属实后,第一时间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推动全市范围内的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小作坊质量安全专项治理,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司法助力。

回顾2019年的公益诉讼工作,有寒风中的深夜蹲守,有烈日下的跋山涉水,更有无数个加班加点。这一年,公益诉讼监督面进一步扩大,第一次实现四大领域全覆盖;这一年,公益诉讼办案质效进一步提高,第一次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这一年,公益诉讼群众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第一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在守护社会公益的道路上,总有一抹“检察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