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医院心血管内科沈敏教授(左一)、刘兵教授(右一)为患者实施手术。

新华社西安1月1日电(李洁、陈妍妍)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内科近日成功为一例心脏移植患者,施行心脏移植术后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患者因扩张型心肌病于2008年实施心脏移植术,2014年因病态窦房结综合症植入双腔起搏器,2016年因起搏器囊袋感染破溃实施清创重置术,2019年11月再次感染入院, 实施电极拔除及起搏器取出术,近日因窦性停搏晕厥,再次入院。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在西京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陶凌的主持下,该院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麻醉科、超声科、放射科等科室联合会诊,最终制定了“选择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的诊疗方案。

患者在局麻下实施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股静脉穿刺、放置鞘管顺利,将起搏器通过递送系统植入到心腔内部,释放植入成功。术后4小时患者即在床上自由活动。

“Micra无导线起搏器为感染高危人群、起搏器感染电极拔除术后无静脉通路患者,以及有美观要求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和选择。”该院心血管内科教授刘兵说。

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术后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的西京医院心血管内科手术团队。

该院心血管内科教授沈敏介绍,Micra无导线起搏器是国际新技术,它无导线,无囊袋,大大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率。相较于传统起搏器,Micra体积减小了93%,仅为维生素胶囊大小,重量不足2g,拥有超强电池续航能力,寿命达12年以上,兼容1.5T/3.0T核磁共振扫描,可以为心脏提供持续稳定的动能。同时,在手术方式上,Micra仅需微创手术植入,避免了传统起搏器皮下囊袋植入的痕迹和手术伤口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