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谴责美国成立太空军这一新军种的举动,称该部队的成立对和平构成威胁,破坏全球稳定。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2月23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签署了年度军事预算后,太空军获得了第一笔资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月23日对此回应说,中方对美国太空军的成立“深感忧虑”并“表示坚决反对”。

耿爽说,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大力推进“主导外空”战略,在外空武器化和战场化道路上越走越远。

他说:“美方这些举动严重违背和平利用外空国际共识,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对外空和平与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耿爽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关大国“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防止外空沦为新的战场。

报道称,在标志着这支部队正式成立的仪式上,特朗普说,太空是“世界上最新的战斗领域”,“美国在太空中拥有优势绝对是至关重要的”。

报道指出,这一新军种将在现存的、由美国空军领导的太空司令部的基础上进行扩大。华盛顿已表示,太空军将由大约1.6万名空军和文职人员组成。

另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2月23日报道,几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用强有力的措辞启动了他的“太空军”。

报道称,中国现在的反应同样措辞有力: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华盛顿借助太空军推动太空军备竞赛并将太空转变为“战场”。这位发言人还说,美方这些举动严重违背“和平利用外空国际共识”。当前形势下,“谈判达成外空军控国际法律文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