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5”原本是山东省烟台市的电话区号,因为烟台赋予了其特殊使命而变得活跃起来,成为烟台阳光惠民行政复议机制的代名词。

烟台阳光惠民行政复议机制概括为“0535”——“零距离、五现场、三渠道、五公开”。“零距离”指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建立行政复议便民联系点,群众不出乡镇就能申请行政复议;“五现场”指行政复议案件现场调查、听证、调解、宣布复议决定、送达并听取反馈;“三渠道”指网上、现场、移动终端三种办理渠道;“五公开”指立案结果、审理进度、听证、复议决定、年度案件数据全部公开。

“我们把‘0535’阳光惠民行政复议机制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切入点,以此为抓手倒逼依法行政,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机制让烟台市民感受到了法治阳光,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法治“红利”。

足不出户申请行政复议

今年7月18日,烟台市民孙先生通过“烟台行政复议网”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我在‘山东微警务’平台申请了电子驾照,但在路上行驶时仍然因为未携带驾驶证被扣分罚款,于是在网上提出撤销行政处罚的申请。”让孙先生没想到的是,申请提交不到1小时,就收到了审核通过予以立案的短信通知。

当天,作为被申请人的某区公安交警部门也收到了行政复议申请书和答复通知书。7月22日,认识到执法中存在问题的被申请人依法主动撤销对孙先生的处罚,孙先生也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今年7月,烟台市司法局开通“烟台行政复议网”,受理群众行政复议申请,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享受全天候、“零距离”服务。复议机关审查受理后,通过短信形式将受理信息和查询密码发送到群众手机上,群众可以通过该网站查询案件进度。他们还在“烟台司法”和“烟台行政复议”微信公众号开设端口,群众通过“扫一扫”即可申请复议、“点一点”就能查看案件、“收一收”便能接收文书,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24小时便民服务。

烟台市司法局在市县两级司法局设立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窗口的基础上,依托全市镇街司法所建立行政复议便民联系点,配置专职联络员,接受群众咨询和行政复议申请,让群众在“家门口”即能申请行政复议。为提高办案效率,烟台市司法局规定,在行政复议申请人登记立案3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案件初步审查。经审查符合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的,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向当事人讲明适用简易程序的规定,并在30日内完成简易程序审理。对于案情较复杂、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则告知当事人提前准备听证材料,召开听证会进行审理。

“现场+行政复议网上平台+行政复议公众号”行政复议案件3种办理渠道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2018年以来,烟台市司法局共通过3种渠道受理行政复议案件903件。

现场复议群众心服口服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被申请人30日内未予答复的行为侵犯了申请人合法权益,责令被申请人依法公开申请人申请的政府信息。”今年7月17日,在烟台市司法局,福山中汇铸造机械厂等5家公司请求确认烟台某市直部门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违法的行政复议案件进入现场听证、调解环节。

在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现场调解后,被申请人认识到行为违法,现场出具了对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书面答复,申请人现场签收并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

“民告官担心官官相护,但是现场听证、调解这些环节彻底打消了疑虑,感觉我们普通老百姓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维护!”福山中汇铸造机械厂厂长钟豪说。

现场调查、听证、调解、宣布复议决定、送达并听取反馈,烟台市司法局用“五现场”代替了以书面为主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现场调查,司法工作人员听取申请人、被申请人和第三人意见,深入调查了解案情。现场听证,直接听取案件申请人、被申请人、第三人及其他人员的陈述、举证、质证辩论。现场调解,对依法可以调解的行政复议案件,在双方当事人自愿、合法、诚信的原则下进行现场调解,促使矛盾纠纷彻底化解。现场宣布复议决定、送达并听取反馈则让案件审理更加公开透明,提高了行政复议执法公信力。

“实地核查、公开审理、现场调解、就地化解,这样的行政复议程序保障了行政相对人知情权、申诉权和提出意见权,让老百姓赢得心服口服,输得也心服口服。”烟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赵峰说,对于重大、复杂、社会敏感度高的复议案件,除了积极听取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的意见之外,还邀请政府法律顾问、行政执法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参与案件研究,为行政复议决定提供专业建议。

今年以来,烟台市司法局组织行政复议听证40多次,不服复议决定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数量下降了40%。

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不久前,龙口市民朱先生通过烟台市行政复议网提出一起行政复议申请。此后一个月里,朱先生在网站查询频道输入案件案号便可以查询案件办理步骤,并在复议申请被受理、被申请人答复、准备听证等环节分别收到手机短信通知。

改变以往案件审理过程、办理结果不对外公开的传统模式,烟台市司法局建立立案结果、审理进度、听证、复议决定、年度案件数据“五个公开”制度,让群众实时了解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过程。群众在全市行政复议网查询频道,输入案件案号、立案日期、案由、当事人姓名或名称、案审人员名单即可查询案件立案、进度和审理结果。同时,各立案接待窗口利用公告栏、多媒体、微信客户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立案结果、审理进度及听证、调解结果。行政复议决定书自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30日内均在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如何提升群众对行政复议法知晓度,有效发挥行政复议功能?我们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上下功夫,用群众最容易接受的形式进行宣传。”烟台市司法局局长时光说,通过在电视台、报纸开设“走进烟台行政复议”专题,宣传办事指南、典型案例,并在城区主要街道路口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行政复议宣传标语。

此外,烟台市司法局联合公安、自然资源等10余部门,开展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网络的“六进”活动,累计发放行政复议便民服务指南两万余册,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诉求。

“司法公信力需要在日积月累中逐渐形成,这个过程需要好的制度持续推进,实践证明‘0535’阳光惠民行政复议机制就是这样能够形成良性循环的制度,我们要不断完善它,让它不断提高行政司法的信誉度,让群众感受到司法自身魅力。”烟台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杨洪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