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媒体称,新中国彻底扭转了世界对中国人民的印象:仅仅几十年时间,他们就由上世纪60年代贫困的农民转变成为新经济强国的公民。

据泰国《曼谷邮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成立70周年,传递的关键信息之一就是中国有在2020年底前彻底消除贫困的雄心壮志。

报道称,中国实施的一个全面消除贫困的计划旨在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并在偏远地区建设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中国一直致力于利用大数据为所有人提供更加一体化的基础设施服务。

根据官方数据,中国的贫困人口已经从2012年的近9900万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中国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帮助近1000万人脱贫。

中国官员说,最终目标是到2020年彻底消除贫困,中国一直在为提高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而努力,只有中国能够实现如此大规模的目标。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张良说,政府正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低收入群众的生活。

报道称,中央和地方都有专门机构来负责推动执行扶贫政策,到明年年底,还会有约1000万生活在偏远欠发达地区的人们将看到其所在地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得到改善。

报道还称,中国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南油村成功展示了当地人是如何从政府的扶贫计划中受益的。他们现在有了一条新的道路,可以将农产品运到市场上。此外,村民们还获得了翻修房屋的资助,以改善生活条件。

41岁的村干部陆世君(音)说,过去十年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说:“十年前,孩子们上不起学。但现在,一切都变好了,我们正努力发展得更好。”

报道指出,麻栗坡县位于文山州东南部,是扶贫计划的试点项目之一。由于离越南很近,当地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之一是促进贸易,这使当地低收入人口的比例从2017年的12.99%减半至2018年的6.26%。

麻栗坡县扶贫办主任胡尚建(音)说,由于政府大力帮扶,特别是财政扶贫“一揽子”措施,南油村即将实现零贫困。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说,政府把人的发展作为政策重点。他说,政府为贫困地区的居民建立了社会保障网,以确保没有人掉队。

毕吉耀说:“我们现在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中国东西部之间仍然存在着很大的收入差距,因此这是我们今后集中力量推进的方向。”

报道称,中国政府还受益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旨在增进中国南部地区的经济繁荣。

报道还称,云南省被认为是中国通往东盟和南亚国家的门户。云南省国际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杨绍成说,促进贸易是该省脱贫的关键,因为东盟地区电子、基础设施和农产品市场发展强劲。他相信云南将在2020年全面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