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马海燕)北京交通蓝皮书《北京交通发展综合报告(2019)》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客运量达38.9亿人次,地面公交31.9亿人次。这是继2017年后北京轨道交通客运量第二次超地面公交。

图为北京地铁高峰时段。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蓝皮书由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发布。蓝皮书指出,2017年,北京市中心城区日出行量为2765万人次(不含步行),较上年有所增长。其中轨道交通占22%,地面交通占22.7%,自行车占17%,小汽车(含出租车)占38.3%。

2017年北京地铁年客运量37.78亿人次,单日客运量最高达1327.46万人次。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欧国立表示,北京轨道交通路网规模不断扩大,轨道交通更加便捷、准时,吸引力持续增强,未来轨道交通客运量超地面交通的趋势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大。

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22条,总里程608公里,设车站370座,开通里程居世界第二。按照规划,2020年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将由30条线路组成,总长度1177公里。

蓝皮书指出,总体来说,北京地铁日均千万客流已成常态,且客流的潮汐特点依旧显著,为部分车站高峰期的进出站、换乘客流带来巨大压力。其中高峰时段最大断面满载率超过100%的线路为14条,超过120%的线路为9条。

蓝皮书还显示,自2008年北京地铁实施安检以来,地铁安检共查获各类禁带物品176万余件,最大限度发挥了地铁安检的关口防范和震慑警示作用。但其检查种类、检查距离、检查速度、漏报和误报率、设备费用等方面,与现实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蓝皮书建议提升安检智能化水平,有助于解决成本高、排队长、安检辐射等问题,实现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