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4日讯 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北京人口蓝皮书·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19)》发布会今日在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举行。

《北京人口蓝皮书》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共同推出的反映北京人口最新发展形势的连续性年度专题研究报告。

全书利用北京市统计局、民政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和权威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资料,结合本书作者自身的调查研究,立足北京市人口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对城市社会治理、老龄化挑战下的积极应对、京津冀协同与副中心建设下的城市空间新格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对策建议。

全书分三个部分:总报告、分报告和专题报告。总报告针对北京市2018年人口变化,总结出北京市人口发展的四大特征、人口优化出现的四大新局面,并针对北京市人口发展的四大挑战提出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口工作的六方面对策建议。

分报告共有四篇,使用相关数据,研究了北京市流动人口、老年人口和区域人口变动的新形势,总结出人口变动的特征。

专题报告共十篇,围绕着三个主题对北京人口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围绕“人口变动与城市社会治理”主题,描述了北京市人口变动及与之相关的城市发展与治理问题;围绕“人口老龄化与应对”主题,探讨了北京市养老服务的供给现状,分析了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的回报机制和支持政策;围绕“北京经验与实践”主题,从北京人口与社会发展的视角,介绍了街区更新的政策与实践,总结了基层治理的创新经验,借鉴了国内外养老服务模式,梳理了北京人口发展的相关经验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