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李金磊 程春雨 谢艺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对2020年中国经济进行定调,并派发出至少五大民生红包,惠及你我。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会议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继续强调“房住不炒”,意味着明年不会刺激房地产。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长邹琳华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中央重申“房住不炒”,明确了政策底线,可有效避免2020年楼市“小阳春”式的强季节波动再度出现。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2019年11月)》,预计2020年重点城市住房市场总体先抑后稳,房价有望实现软着陆。

资料图:招聘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会议提出,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作为“六稳”工作之首,稳就业目前可谓“相当稳”。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两个月实现全年目标,调查失业率也略有下降。

居安思危。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对记者表示,对于未来就业形势,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存在“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的现象;而且,在外贸受到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以及低端产业对外转移的影响下,就业压力不容小觑。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在2019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就业工作确实面临挑战和压力,将继续突出就业优先政策导向。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落实就业援助制度,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社保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会议提出,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养老金是老百姓托付给国家管理的“养命钱”。2019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实现15连涨,总体上涨5%左右。

不过,由于人口老龄化速度快,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数不断增加,缴费人数与领取待遇人数的抚养比不断下降,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进一步增大。一段时间以来,“养老金够不够发”牵动着中国民众的心。

今年9月份,财政部部长刘昆曾表示,中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发放有保证。如今,中央再度明确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给退休人员发了一颗“定心丸”。

资料图:正在图书室看书的孩子们。刘忠俊 摄

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

会议提出,要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

“一老一小”问题,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49亿,占总人口的17.9%。相较而言,中国养老服务机构与设施共16.38万个,床位总数仅有746.3万张。

而随着全面两孩时代的到来,幼有所育的供需矛盾愈发凸显。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当前,学前教育是一个“硬骨头”,存在入园难、入园贵问题,0-3岁的托幼教育更是一块短板,资源普遍短缺。

随着中央提出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这个民生痛点有望早日得到缓解。

图为兰州大型超市鲜肉区。 张婧 摄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

会议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

据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11月15日介绍,今年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地方环保限养等因素叠加影响,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出现较大程度下滑,生猪和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

猪肉价格上涨明显,也成为影响CPI食品价格涨幅变动的重要因素。11月份CPI同比涨幅达4.5%,猪肉价格上涨110.2%,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民生工程特别重要。猪肉是重要的大宗农副产品,也是日常消费的主要肉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告诉记者,现在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影响居民消费,甚至推高物价,对于保障民生不利。因此,需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