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开普敦12月11日电(记者 高原)提前结束访问回国的南非总统拉马福萨11日紧急召见南非国家电力公司高层,商讨对策,力求尽快恢复全国电力正常供应。

南非总统府说,拉马福萨提前结束访问埃及,于10日晚回国,以解决日益紧迫的能源危机。拉马福萨10日早些时候抵达埃及,原准备参加定于11日在阿斯旺举行的可持续和平与发展论坛。

南非限电分八个等级,“一级”意味着国家电网减少供电1000兆瓦,“二级”减少2000兆瓦……南非国家电力公司本月5日起开始新一轮分时分区拉闸限电,起初是二级限电,9日达到六级限电,为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限电期间,南非民众每天要经历至少两次、每次至少两小时停电。许多人通过社交媒体表达愤怒和无奈。“没有电,我们回到靠蜡烛照明的远古时代,甚至吃饭都成了问题。”一位民众发推文说。

对于此次严重限电,南非国家电力公司解释说,主因是近日持续大雨,多个电站被淹,且被浸湿的煤无法燃烧,所以不得不采取限电措施,以防止全国电网全面瘫痪。根据目前情况,拉闸限电至少还将持续一周。

近年来,南非“电荒”问题愈加严重,停电成为家常便饭。专家估计,拉闸限电每天将使南非经济遭受10亿兰特(1兰特约合0.48元人民币)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