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尔12月11日电 (记者 耿学鹏 田明)作为中国政府在亚洲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首尔中国文化中心10日庆祝成立15周年。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朴良雨、中国驻韩国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彦军、韩国文化遗产国民信托理事长金宗圭等百余名中韩人士出席当天庆祝活动。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致辞。(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邱国洪在活动上致辞说,中韩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踏上新台阶,友好民意基础更加牢固,中韩关系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交流是两国民众增进相互理解、深化友好情谊的最直接和最有效方式。

他表示,首尔中国文化中心15年来不仅成为对外展示中国的窗口、促进交流的平台以及沟通两国感情的桥梁,也为推动中韩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夯实中韩友好民意基础做出了突出贡献。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朴良雨致辞。(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朴良雨表示,古往今来,韩中在不少领域保持着紧密的交流关系,两国文化相似,又发展出各自的固有文化,体现了“和而不同”的精神。他引用中国名言“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寄望韩中保持友好关系,期待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成为东亚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石。

在庆祝活动现场,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以视频和照片墙方式展示了中心成立以来的精彩历程,中心师生还表演了太极、中文歌曲、古筝演奏等节目,中国书法家叶欣与韩国残疾人画家石敞宇还在现场共同创作了书画作品《新时代新征程》。

中国驻韩国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彦军致辞。(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王彦军对媒体记者表示,文化中心2004年12月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活动。2019年,中心共开展活动140场,直接受众将近10万人次,对促进中韩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友好情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韩两国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前景广阔、潜力巨大,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将继续充当平台和桥梁,为两国文化交流发挥更大作用。

韩国残疾人画家石敞宇与中国书法家叶欣在庆祝活动现场共同创作书画作品《新时代新征程》。(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师生在庆祝活动上表演古筝演奏。(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