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1日讯 12月11日,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外文局2019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上,《对外传播》发布了“2019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北京市政府新闻办报送的《40年回眸,我们和北京一起绽放——40位外籍专家评北京巨变微纪录片》、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报送的《打造精彩的“特殊故事员”——上海“跨国企业传播俱乐部”》等十个案例从一百多个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称号。江苏省委宣传部报送的《感恩之旅,让欧洲聆听拉贝的故事——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德国、奥地利巡演》等五个案例荣获提名奖。

协作会举行了颁奖表彰仪式。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等为获奖单位颁发证书。

郭卫民为获奖单位颁奖(摄影 袁帆)

杜占元为获奖单位颁奖(摄影 袁帆)

傅华为获奖单位颁奖(摄影 赵娜)

服务国家大局 传递时代之声

新时代大外宣格局下,地方外宣坚持国家站位,牢记使命担当,乘民族复兴之大势奋发作为,以地方之笔,画时代之像,绘中国精彩。

河南省委宣传部报送的《以河南实践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聚焦全球减贫治理议题,以河南实践充分展现了中国乡村振兴成果,与世界共享中国减贫治理经验,务实探索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以河南实践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报送的《凝聚媒体力量讲好湾区故事——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是广东省迄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涉外会议之一,汇集了港澳主流媒体,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合理捍卫核心利益,构建媒体合作新模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的媒体担当。

《凝聚媒体力量 讲好湾区故事——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天津市政府新闻办报送的《向世界讲述智能时代的“天津智港故事”——深耕“世界智能大会”》,以天津“世界智能大会”这张崭新的名片,讲述了天津顺应时代潮流,紧跟国家步伐,掀开智能时代天津对外开放崭新篇章的精彩故事。

《向世界讲述智能时代的“天津智港故事”——深耕“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辽宁省委宣传部报送的提名奖案例《“开放合作看辽宁”——2019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充分借助达沃斯论坛深耕主场外宣,彰显主场外宣效应,唱响中国“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好声音,积极构建中国坚持开放合作的国际形象。

《“开放合作看辽宁”——2019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根植地方优势 讲好专属故事

新时代中国已进入与世界深度互动阶段。中国城市文化、功能、定位各不相同,在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中国道路和中国智慧中发挥的作用也带有深刻的地域印记。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报送的《打造精彩的“特殊故事员”——上海“跨国企业传播俱乐部”》,根植上海深厚经贸优势,230余家驻沪跨国企业共同发声,借力全球传播网络,创新呈现时代发展,合力讲述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故事。

《打造精彩的“特殊故事员”——上海“跨国企业传播俱乐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海南省委宣传部报送的《借力境外主流媒体提升“世界能见度”——海南省与俄罗斯塔斯社合作》,借“塔斯社”台,唱“自贸区”戏,深度拓展外宣资源,助力展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全面彰显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魄力。

《借力境外主流媒体 提升“世界能见度”——海南省与俄罗斯塔斯社合作》,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南京市委宣传部报送的《用南京声音讲好中国和平发展故事——“辛德贝格:丹麦的‘南京英雄’”国际城市交流活动》,依托友城间共同记忆,讲述丹麦女王亲自揭幕中丹两国艺术家合创纪念雕像的故事,以艺术致敬和平,向世界发出中国坚定的和平之声。

《用南京声音讲好中国和平发展故事——“辛德贝格:丹麦的‘南京英雄’”国际城市交流活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

成都市委宣传部报送的《用童真牵手以音乐对话——“熊猫之声”成都国际童声合唱周》,依托“熊猫故乡”成都独特文化,汇聚中外小使者,天籁之音文明对话,通过“音乐”这一世界通用语言,传递天府城市之美,实现心灵相通,呈现丰厚积淀的中华文化。

《用童真牵手 以音乐对话——“熊猫之声”成都国际童声合唱周》,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

杭州市委宣传部报送的提名奖案例《中国风、亚洲味、国际范儿——“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活动》,以美食为媒,以美食载文,以美食会友,结合浓厚的地域特色,服务好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用“中国风”展出亚洲味、诠释国际范儿,把讲好地方故事与讲好中国故事成功结合。

《中国风、亚洲味、国际范儿——“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活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报送的《外宣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借助在中国大陆“首秀”的重要国际商业平台,促媒体合作探索城市与世界深度交流。通过展示重庆对外开放形象,透视中国经济发展全貌。

《外宣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巧妙借势借力 创新故事表达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报送的《40年回眸,我们和北京一起绽放——40位外籍专家评北京巨变微纪录片》巧借外宾之力,通过小切口充分表达大主题。顺应国际传播的“视频转向”趋势,“借嘴说话”实现全球覆盖,向世界惊艳绽放北京精彩,堪称柔性外宣的精品力作。

《40年回眸,我们和北京一起绽放——40位外籍专家评北京巨变微纪录片》,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报送的《用“情”构筑对外传播的感性表达——纪录片<我们的男孩>献礼中俄建交70周年》用真挚、饱满的民众故事,展示了跨越时间与国界的血肉深情。主人公辗转万里的执着寻访,诉说出中俄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友爱故事,巧妙呼应中俄两国友谊的世代传承。

《用“情”构筑对外传播的感性表达——纪录片<我们的男孩>献礼中俄建交70周年》,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云南省德宏州委宣传部《跨国奔跑牵手世界——德宏州借“一马跑两国”传递中国声音》,利用“四缘”优势,巧借跨国体育赛事,独辟蹊径,创新开展周边外宣,实现对外传播的显著效应。

《跨国奔跑 牵手世界——德宏州借“一马跑两国”传递中国声音》,中共云南德宏州委宣传部

江苏省委宣传部报送的提名奖案例《感恩之旅,让欧洲聆听拉贝的故事——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德国、奥地利巡演》,巧用原创歌剧,贴近西方受众,借对国际友人的感恩之旅,拉近欧洲与中国的情感距离,是一次融通中外的外宣形态创新。

《感恩之旅,让欧洲聆听拉贝的故事——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德国、奥地利巡演》,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武汉市委宣传部报送的提名奖案例《在世界军运史上留下中国印记——武汉借“军运会”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借全球瞩目的重大国际体育盛会,拓展对外传播新路径,展现军人运动员征战赛场、追逐梦想的风采,用心展示出新时代中国的自信、友善和包容。

《在世界军运史上留下中国印记——武汉借“军运会”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

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杂志和中宣部《对外宣传通讯》联合开展的“全国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届。2019年度评选共征集案例一百余篇,参评数量之多、内容之精彩达历年之最。在评出入围前30名案例基础上,从中进一步遴选出十大优秀案例及五大提名奖案例。

经初评,贵州省委新闻办报送的《构建地方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的积极探索——以“这里是贵州”国际传播旗舰品牌》、沈阳市委宣传部报送的《“引进来”推动“走出去”“国际范儿”讲出“中国味儿”——“外国人眼中的沈阳”系列外宣活动》等入围前30名。优秀案例将适时编入案例集出版。

本次参评案例均精心策划、各展所长,区域特色浓郁,充分展示了各省、市外宣工作的新特点、新风貌、新进展,凸显新时代地方外宣守正创新、奋发作为,深度承担国家外宣的光荣使命与时代担当。(对外传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