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 言

信息化战争的基本形式是体系对抗。与历史上任何一种战争形态都不同,信息化战争不是各作战单元、要素简单叠加的离散式对抗或局部分散式作战,而是体系对体系的整体对抗。战争的体系融合能力,决定作战效能的发挥和战争目的达成;实现各系统的有效融合,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根本途径。

多空间融合

战场空间是战争敌对双方进行较量的舞台。由于高技术兵器的广泛运用,信息化战争战场空间大为拓展,形成了陆、海、空、天、信息等多维战场空间。各战场空间在信息技术的强力“黏合”下,围绕统一的作战目的融为一体。一是立体化、全方位的侦察与监视网覆盖透视战场。信息化条件下,军事侦察与监视能力空前提高,大范围、立体化、多手段、自动化的情报侦察与监视网,将外层空间、高空、中空、低空、地面(海上)、地下(水下)连为一体,进而获取多领域的战场情报信息。二是远射程、高精度的信息化武器密布威胁战场。信息化武器系统所具有的覆盖和打击战场全空间目标的超常作战能力,实现了发现即意味着摧毁,促进了各战场空间的高度融合。加之太空和空中力量的发展,使打击更精确,手段更灵活,作战效益更高,战场空间成为海陆空天一体化战场。这种一体化的战场结构,多空间高度融合,多空间、多领域相互制约。三是全时空、全过程的电磁和信息争夺渗透制约战场。军事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通过侦察、打击等手段实现有形的陆海空天战场一体化,而且开辟了电磁和信息领域无形战场的争夺。电磁和信息是信息化战争之魂,是链接陆海空天战场的纽带,存在于作战的全时空,作用于战争的全要素,贯穿于作战的全过程,深度影响着陆海空天各维有形的战场。

可见,信息化战场正是通过日益成熟的信息技术,围绕着战争目的和作战需要,把陆、海、空、天、信息等多维空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不可分割、唇齿相依的有机统一体。离开了哪一维战场空间,或者失去哪一维的控制权,都将直接影响全局作战效能,从而导致战争失败。

多力量融合

战争力量是战争敌对双方进行较量的主角。体系融合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力量”是信息化战争的突出特征。信息化战争各种参战力量高度一体化,无论其隶属关系如何、作战任务如何,都将作为整个作战系统的平等用户和资源,融合成为一个统一的大系统。一是参战部队联合化。信息化战争是陆、海、空军以及航天、特种作战、信息作战等部队参加的联合作战。各参战部队都具有其他参战部队所不具备或无法替代的优势,它们通过信息技术沟通和联系,实现“无缝链接”,形成可以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的力量体系,成为具备“软”打击与“硬”摧毁能力、作战与保障能力、机动与突击能力、攻击与防护能力相结合的有机整体。二是参加人员多元化。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信息时代的战争,不再有前方后方之分,作战系统的网络化使家中也可能成为“战场”。工业时代的战争,“结束了,回家去”;信息时代的战争,则也可以“回家,打仗去”。战争的参与者不仅只局限于国家和政治集团的军事力量,非政府和团体性质的民众,只要具有高技术知识就能投身“战场”,只要熟练计算机应用都可能成为参与战斗的一员。三是保障力量社会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军用、民用技术的互容、互通和兼容性大大增强,大量作战设施和平台将更加依靠地方基础资源,不仅作战中的物资保障需要社会化,而且技术保障与信息支援也需要社会化。

可见,信息化战场的胜负取决于交战双方整体力量的强弱,多种作战力量既相互关联,又相互影响,但其中任何单一的力量都难以决定战争的胜负。只有多种力量密切配合、取长补短,才能发挥出整体作战的系统效益,最终赢得胜利。

多层级融合

战争层级是战争敌对双方进行较量的格局。信息化战争中,战略、战役、战斗之间已不再像传统战争那样泾渭分明,更多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层级区分变得相对模糊。一是战争途径简约化。大量信息化武器装备及其信息系统的集中运用,部队的精确打击能力空前提高,一次小规模的作战行动和高效益的信息进攻行动,就能有效达成一定的战略目的。一场战斗、一个战役或一次周密计划的信息行动可能就是一场战争。达成战争目的的途径不断走向简约,战争与战役甚至战斗在目的和时空上的趋同性突出。二是指挥控制实时化。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在战场上的广泛运用,指挥控制功能大大增强,战役指挥员甚至国家最高政治、军事领导层能够对所有参战力量和具体的作战行动进行统一筹划和指挥控制,近乎实时地直接干预战役、战斗甚至单兵或作战平台的行动,战斗和战役行动趋同于战略交战。三是作战进程速决化。速战速决是信息化战争的一个重要特征,作战时间呈现出缩短的趋势,所有作战行动已无时间上的概念,更多的是各层次的参战力量在不同领域同时进行,开始与结束紧密相连,各战场空间的作战行动互相渗透、紧密联系、逐渐融合成一个整体联动的综合体系,难以作层级上的区分。

可见,信息化战争整体性强,战役作为战斗达成战略乃至战争目的的桥梁,逐渐融合在战斗中;战斗作为战争中最基本的作战活动,也逐渐升华到战略、战役里面,各层次之间,相互交融,共同为达成战争目的服务。只有综合发挥各层级的作战能力,实现整体效应,才能夺取战争的主动权。

多样式融合

作战样式是战争敌对双方进行较量的承载。信息化战争是多力量、多领域实施对抗的过程,并表现为多种作战行动和对抗样式。各种作战行动对于作战全局来说都是不可分割的,各种行动之间也是紧密联系,互为条件,相互协调,融为一体,从而形成整体作战威力。一是作战行动的统一性。信息化战争的胜负是交战双方体系对抗的结果,孤立、单一的作战行动往往是难以奏效的。这就要求多个军兵种在不同的作战空间、作战领域综合采取多种作战样式,而单一军兵种为主的作战样式将只能作为子作战行动“栖身”于整体的联合行动之中,所有的作战行动统一于体系对抗之中。二是作战行动的集成性。信息化战争是追求高效益的战争形态,客观上要求必须从系统效能出发,将多种作战样式和行动高度“集成”。综合运用多种作战样式和战法,把有形的作战行动与无形的作战行动结合起来,把非线式作战与非接触作战、非对称作战结合起来,把心理战与舆论战、法律战结合起来,把正规作战与非正规作战结合起来,把软打击与硬摧毁结合起来,形成整体优势。三是作战行动的突变性。信息化战争中,敌对双方在整合己方各种作战资源、发挥整体威力的同时,都着力寻找对方“体系重心”“关节点”,一旦发现敌薄弱部位,所有作战力量和行动通过整体联动和自主协同,采取多样式、多手段的破击行动,造成敌作战能力的突变和作战体系的全面“崩塌”,以达成作战主动与优势。

可见,信息化战争是各种力量在多个战场空间、作战领域综合运用多种战斗样式和作战手段同场竞技的实践活动。只有多种战斗样式、作战手段相互配合、相互支援、相互补充,才能产生倍增效应,进而发挥出整个系统的最大作战效能。

多手段融合

战争手段是为达成战争目的而运用的方法。信息化战争除了有力的军事手段外,还必须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方式和手段,相互配合,有机融合,形成整体,以取得有利的态势。一是战争手段运用综合化。凡战争都有鲜明的政治性,都是为一定的政治目的服务的。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国际政治多极化等因素的影响,信息化战争更多的是以军事手段为主,军事手段与经济、外交、文化、科技等多种手段的综合运用。二是战争手段运用梯度化。随着时代的发展,战争作为维护、谋求权力与利益的手段受到了国际法和国际舆论越来越多的限制,加上诉诸战争需付出高昂代价,所以信息化时代在战争手段运用上,呈现出逐步发展的梯度性,通常先由国际法意义上的报复、显示武力、暴力性报复(打击),最后发展至局部乃至较大规模战争。三是战争手段运用的系统化。信息化战争是敌对双方综合国力的较量,战争的取胜,有赖于各种战争手段综合、系统运用。在具体的作战行动中,各种战争手段因其功能、性质的不同,在战争中居于不同的地位,起着不同的作用。只有把各种有效的战争手段紧密地结合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才能形成充分扬己之长、避己之短的作战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作战效能。

可见,信息化战争受制因素增多、战争目的简约、作战样式翻新,在决策与行动过程中,只有与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其他领域斗争行动互相配合,融为一体,才能高效地达成战争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