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走全覆盖太铁整治高铁沿线外部环境保列车安全

采取“徒步走、逐家访、全覆盖”的方式,太铁集中整治高铁沿线外部环境保列车安全。 张炯 摄

10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传来消息称,为确保高铁列车持续安全运行,该集团公司开展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对省内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清除。

对高铁安全保护区外的彩钢板、防尘网、塑料大棚等飘浮物进行清除。 张炯 摄

据了解,此次集中整治由铁路部门、地方政府、铁路公安联合推进,采取“徒步走、逐家访、全覆盖”的方式,对高铁用地红线范围内、安全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铁皮围挡、广告牌、危树等隐患进行排查,对高铁安全保护区外的彩钢板、防尘网、塑料大棚等飘浮物进行清除,对可能影响高铁列车行车安全的道路、水路、管路、线路等设备设施进行加固或清理。

对高铁用地红线范围内、安全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铁皮围挡、广告牌、危树等隐患进行排查。 张金祺 摄

太原局集团公司安监、工务、供电、运输、土房等部门按照职责进行分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档入库,全程各环节均由责任人签字确认。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能现场排除的立即予以排除。

截至目前,太原局集团公司已排查省内高铁沿线环境隐患问题3037处。 张金祺 摄

同时,太原局集团公司协调省相关职能部门,在高铁沿线城区范围内每1公里、城区外每5公里,安排1名铁路和1名地方街道(乡镇)负责人担任该责任区段的“双段长”,对高铁沿线安全进行联合管控。

截至目前,太原局集团公司已排查省内高铁沿线环境隐患问题3037处,整治完成1094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