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授予20名外国专家2019年度“齐鲁友谊奖”

2019年度“齐鲁友谊奖”颁奖仪式暨外国专家建言会10日在山东济南举办。图为山东省副省长于杰在现场为获奖专家颁奖。 赵晓 摄

2019年度“齐鲁友谊奖”颁奖仪式暨外国专家建言会10日在山东济南举办。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典等国家的20位专家荣获2019年度“齐鲁友谊奖”。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主持颁奖仪式。 赵晓 摄

瑞典专家乔纳斯·伯奎斯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在山东工作期间,他见证山东在发展教育、科研以及建设基础设施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感受到山东的开放好客,并引荐多名瑞典专家来鲁创新创业。“基于建立的友谊和信任,借助学术研究工作,我们将与山东开展更多跨国合作,应对和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

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典等国家的20位专家荣获2019年度“齐鲁友谊奖”。 赵晓 摄

“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大批外国专家正积极投身于中国现代化事业,为中国发展进步贡献力量。”中国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副司长赵慧君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是人才资源大省,多年来创新引智工作体制机制,拓宽引智工作渠道,改进服务方式方法,不断扩大外国人才规模,优化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环境。希望荣获“齐鲁友谊奖”的外国专家们能继续做好中外交流使者,为中国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当天,外国专家建言会也在现场举行。 赵晓 摄

当天,外国专家建言会也在现场举行。山东省副省长于杰在会上介绍说,近年来,来山东工作的外国人才不断增加,每年达到4万余人次,长期在鲁工作的外国人才超1.5万人。外国人才智力在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鼓励专家们充分发挥科研、团队、管理等优势,围绕山东在动能转换、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现实需要提供有力支持。“山东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项目落地、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生活配套设施上给予要素支撑,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山东省外国专家局副局长杜广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齐鲁友谊奖”是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给在鲁工作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今年获奖的20位专家活跃在山东医疗、教育、制造业等行业领域,在山东重大原始创新研究、产业发展升级、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截至目前,已有518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