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中国·乐东玉米论坛暨南繁产业博览会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举行。论坛主题为“南繁宝地、生态乐东”,旨在聚拢国际国内玉米产业资源,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吸引更多院士专家们进驻,加快推进乐东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打造中国海南种业硅谷。

本次活动由国家南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共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员会、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邀请包括农业农村部原巡视员黄延信,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新海,中国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刘身利,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李登海等一大批农业专家学者参会,论坛由中央电视知名主持人阿丘主持。

大会现场共有来自海南省及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官员、龙头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等三百人参会,嘉宾参会并参观考察国家(乐东)南繁育种核心区、南繁产业博览会现场。其中南繁产业博览会邀请到国内、外的200多家品牌企业参展,展览内容包括品牌农资、农业设施、节水灌溉、农业机械等上千种最新农业技术产品,全面展示了国际农业、种业最新科研成果与技术产品。

乐东黎族自治县地处海南岛南部,全年光照时间长,水热条件丰富,十分适合大田作物尤其是玉米的育种生长。在此基础上,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抓住南繁带来的机遇,依托南繁平台,大力发展玉米相关的农业产业,积极推动南繁的新型农业技术落地乐东,并实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经过不懈努力,乐东黎族自治县已经衍生、发展出以玉米育种为核心,囊括农资销售、玉米加工、农业保险等完整的产业链。这不仅意味着乐东传统粗放的农业生产模式已经成为历史,更预示着未来,乐东玉米产业将会加快升级脚步,大步迈打造海南种业硅谷的发展之路。

论坛安排参观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乐东黎族自治县抱孔洋配套服务区,是占地面积将近一万亩的国家育种核心区,现已有包括北京、天津、山西、辽宁等七个省份的六十五家科研单位入驻。这里是目前全海南省农业科研单位、农业科技人员最集中的基地,对于不少育种专家来说,抱孔洋基地也许比他们的故乡还熟悉。在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和黄流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完成了对抱孔洋基地的土地流转。随着广陵高科对抱孔洋基地进一步的经营和开发,将来的抱孔洋将成为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继续打造南繁“核心区”的关键,将为海南玉米育种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开幕式上,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永群发表了致辞,他提到乐东是南繁育种基地重要的组成部分,乐东既要保障国家种子安全,积极发展育种技术,也要利用好南繁平台,加快发展自身。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吴明海在致辞中提到,海南省多措并举推进南繁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加快南繁科研用地流转工作,保障科研用地需求。目前,海南省已划定26.5万亩科研育种保护区。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以“一城两区”为重点,着力打造“南繁硅谷”。目前,三亚南繁科技城和陵水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的南繁核心区配套服务区,以及周边南繁项目陆续立项动工。三是发挥南繁产业和技术优势,创新南繁工作体制机制。将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南繁特色产业,加快南繁成果就地转化。

此次论坛的主旨演讲为“南繁科技育种开放发展平台建设”,由著名农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亲自为论坛嘉宾讲演;主题演讲包括“现代种业育种技术”“南繁产业发展趋势”“营养强化与鲜食玉米产业发展”“中国南繁文旅品牌打造与乐东农旅结合发展”;论坛对话包括“玉米产业与‘一带一路’的共赢发展”,“南繁玉米成果就地转化与乡村振兴”。

除了演讲嘉宾,本次活动作为南繁地区首个以玉米为主题召开的专业型农业论坛,活动还邀请了多家农业企业及农业相关科研机构,为了积极向他们推荐乐东黎族自治县的优质资源,活动还专门为他们准备了专门的简介手册,方便他们及时浏览和对接想要的资源。相信在这次论坛活动圆满举办后,玉米将从传统观念中的粮食升级为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未来随着更多资源和平台的助力,乐东将真正成为更多新农人奋斗创业的大舞台,成为国内玉米产业新业态的发源地,成为海南大三亚地区农业进步发展的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