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CGTN,全平台推出独家纪录片《中国新疆,反恐前沿》。此片首次公布了大量真实暴恐袭击画面,在社交媒体引发海内外网友热议。截至9日,该纪录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新媒体平台已获得6757万次观看,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7.9亿,留言达2.4万。无数网友为其内容所震撼,并直言西方政客颠倒黑白。

通过对网民留言数据分析显示,这部纪录片获得高达近98%网民信任,其中来自G7国家网民的正面支持率超过90%。

“西方双标令人捧腹大笑”

“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纪录片揭示真相”“为中国喝彩,你们保护了自己的公民。让西方嘲笑去吧,他们将很快会一遍一遍地尝到苦果”,不少网友写道。还有网友说,“西方的双重标准常常令我捧腹大笑”。一位网友说道:“对于西方人,反恐,NO,反中,YES。”

还有大量网友为CGTN加油鼓劲。网友ex0duzz说:“太棒了,请CGTN再多来点类似的东西吧。美国和西方在最近几个月加大了关于新疆和香港的宣传游戏,你们需要向世界展示真相,否则中国会被垃圾谎言诽谤。”

这部纪录片也获得学者专家的高度认同。此前,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郑亮认为,这次的片子完全不同的剪辑风格在视觉语言和效果上,同国际主流电视实践是接轨的。

“恐怖主义曾试图摧毁新疆”

纪录片引发网友持续热议 。一位名叫Jackdaw Albert的网友留言称,“我有很多朋友来自新疆,他们都憎恨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曾试图摧毁他们的家园......”一位名叫Sascha Mller的网友认为:“这些恐怖分子在多届美国政府支持下变得极端……”一位穆斯林网友写道,“说实话我认为中国有权将恐怖分子从他的国土清理出去。从全局看,这些(恐怖主义)武装组织是由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和一些相关的游说力量支持的,他们渗透进入中国是因为他们(的主子)已经失去了对中国的技术优势”。

许多海外网友希望新疆能够变得更加安全,希望有机会来到新疆旅游,品尝那里的美酒美食。

西方媒体“选择性失明”遭网友调侃

纪录片播出之时恰逢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第三天。这部送上门来的纪录片本该是西方政客和媒体“批判”中国媒体“假新闻”的“肉骨头”。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西方政界还是媒体和舆论对这部向外界讲述真实新疆暴恐的英文纪录片“选择性失明”,“默契失声”。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问在场的西方记者是否看过CGTN推出的两部涉疆纪录片,竟无一人举手。也有网友认为,在美国“反华意识形态主导”的背景下,看过这部纪录片的西方记者也不敢公开承认,这是很悲哀的。

不过,无论是大部分西方主流媒体还是此前跳得三丈高的西方政客,面对铁的事实,他们选择了集体忽视。一位网友说,“包括CNN和BBC在内的西方媒体在真相暴露后选择性失明。没人真正在乎事实”。还有网友说,“BBC和CNN肯定不喜欢看到这个视频”。“CNN和BBC:看不见;看不见;看不见”另一位网友这样调侃道。网友Thierry Lee说,“还没有西方知名媒体发布这部纪录片,为他们感到羞愧”。还有网友戏谑道:“当灭霸(美国漫威漫画创造的超级反派角色)说我打个响指就可以毁灭半个地球,CNN、BBC以及其他西方媒体却说,不要举起相机。”

一位网友不禁感叹道,“作为一个加拿大人,我现在对中国官方媒体的信任甚至超过西方媒体,我从未想象过自己会看到这么一天......”一条点赞破千的网民留言称,“没有认真看完这50分钟的人,就没有资格对中国新疆发表任何无知狂妄的言论。”

多位网友还认为,YouTube平台对这部纪录片进行了技术限流,令人不齿。一位名为Jet Brown的Youtuber留言道:“我订阅了CGTN,YouTube却没有给我推荐”。还有网友说:“用技术掩盖真相,这就是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