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南京12月9日电(记者邱冰清)在苏州烈士陵园有一座墓碑,写着“徐发荣之墓”,墓碑上的“他”永远那么年轻。

  徐发荣像 新华社发

徐发荣,1962年10月出生于江苏苏州吴县东渚乡一个贫农家庭。徐发荣从小成绩优异,1982年9月考入军校,毕业后服役于空军某部队。1996年,徐发荣转业成为苏州市公安局原金阊分局三元派出所一名基层民警。

1997年7月17日凌晨2时许,三元派出所接到报警称金门路388号新村居民家发生入室盗窃,正在辖区巡逻的徐发荣接到报警后带领两名联防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徐发荣很快锁定了嫌疑人游某。一番围追堵截之后,嫌疑人被包围在2楼楼道中。看到游某手中持有自制散弹枪,徐发荣丝毫没有畏惧,劝告其放下武器,不要一时冲动而犯下大错。

游某丝毫不听劝告,欲跳窗逃跑,两名联防队员见状上前拦截,红了眼的游某举枪对准联防队员。千钧一发之际,徐发荣上前挡住了枪口。“砰”的一声后,徐发荣倒在血泊中,歹徒乘机逃走。

徐发荣被送到医院抢救,但因散弹击中其面部和颈部,伤势严重抢救无效,光荣殉职,年仅35岁。同年12月,游某被苏州警方抓获。

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徐发荣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并于1997年9月9日,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金阊派出所民警马振峰几年前刚到派出所工作就听说了徐发荣的事迹,得知这里是徐发荣生前战斗过的地方,更珍惜这份荣誉。“听到他的英雄事迹,内心激动之余也由衷地钦佩他。”

多年过去,徐发荣生前工作过的三元派出所已几易其名,其辖区范围、工作环境以及公安工作的要求、方式等都有了很大变化。“但革命英烈传承下来的忠诚勇敢是不变的,为民服务、大公无私的精神也是不变的。”马振峰说,在未来工作中将继续发扬好烈士精神,落实巡逻、接出警、社区走访、调解纠纷、打击犯罪等各项工作。前辈未竟的事业,将由“接力者”来完成。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