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利雅得12月9日电 (国际观察)海合会峰会能否成为“和解大会”

新华社记者 涂一帆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8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讨论将于10日举行的第40届海合会首脑会议议程等。

分析人士指出,卡塔尔断交风波出现缓和迹象,此次海合会能否推动卡塔尔与海合会其他成员国实现和解备受关注。此外,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伊朗之间的矛盾也有缓解趋势,海湾国家如何处理与伊朗关系也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

卡塔尔元首来不来

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成员国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安全组织。

萨勒曼本月初向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发出信件,邀请后者参加10日的会议。此间舆论认为,如果塔米姆出席,会议将可能成为“和解大会”。

2017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等部分阿拉伯国家以“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今年以来,卡塔尔和相关国家关系开始出现缓和迹象,而最近缓和步伐加快,除塔米姆收到海合会峰会邀请外,据媒体报道,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上月底还访问了沙特。

穆罕默德6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参加地中海对话论坛时透露,卡塔尔和沙特之间“确有谈判”,“我们已从断交危机的死胡同转为讨论与沙特关系的未来构想”。

此外,海合会其他5国日前均派球队赴卡塔尔参加了第24届海湾杯足球赛。沙特国家足球队从利雅得直飞卡塔尔首都多哈,这是两年多来两国间首次直航。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指出,沙特国王去年也曾邀请塔米姆参加海合会峰会,但塔米姆未参会。在当前卡塔尔和其他海合会国家之间战略互信恢复、互动增加的情况下,塔米姆今年参会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他最终是否参会,还要取决于沙特、阿联酋等国会不会做出实质性让步,取消对卡塔尔的全面制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认为,在海合会国家间关系出现缓和迹象的情况下,塔米姆没有理由不出席海合会。但是同时应该看到卡塔尔与其他国家的根本分歧到目前为止没有得到解决。卡塔尔提出的要求,也没有被完全满足。

与伊朗怎么相处

尽管会议议程尚未公开,但无论如何,对海湾国家来说,近邻伊朗绝对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尤其是在今年美伊关系持续恶化,而伊朗近来又频频示好的背景下,海湾国家如何协调对伊朗关系受到关注。

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今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美伊关系严重恶化,海湾局势持续紧张。

而另一方面,伊朗近期多次对海湾国家释出和解善意。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在德黑兰会见到访的海合会成员国阿曼外交事务主管大臣阿拉维时表示,伊朗认为与沙特恢复双边关系不存在问题,双方需要化解争端,加强合作。鲁哈尼还呼吁中东地区所有国家团结一致,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11月,伊朗政府还将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全文传递给海合会成员国和伊拉克,希望能与海合会成员国及伊拉克共同落实这一倡议。

孙德刚表示,美国在阿联酋油轮遇袭、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后未对伊朗强硬反应,甚至抛弃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的盟友——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这些都使美国的海湾盟友倍感失望,认为西方大国的安全保护不可靠,所以希望缓和与伊朗的矛盾,管控分歧,而后者也希望利用这一机会改善周边环境,减少外部制裁的影响,双方各有所需。

不过也要认识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于相关海湾国家与卡塔尔、伊朗长时间互不信任,矛盾的缓解和危机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方仍有可能因突发事件再次回到冲突状态。此外,也不排除外部力量从中搅局、再次打断海湾国家和解进程的可能性。(参与记者:阚静文、何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