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6条地质断层成昆铁路复线盐边隧道贯通

12月9日,施工人员庆祝成昆铁路复线盐边隧道贯通。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9日电 (王鹏)记者9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成昆铁路复线盐边隧道当日顺利贯通。

成昆铁路诞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中国西南地区最重要的铁路运输线。成昆铁路复线是在老线的基础上新建或增建二线的扩能改造工程,北起四川成都,南至云南昆明,全长约90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

12月9日,成昆铁路复线盐边隧道顺利贯通。 钟欣 摄

据介绍,成昆铁路复线盐边隧道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境内,隧道长度11298米,是在建的成昆铁路复线米易至攀枝花段的控制性工程,自2014年6月9日开始开工建设,为双线隧道,设计时速160公里。

该隧道施工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穿越了6条断层、2条背斜、4条向斜地质,洞身穿越主要地层为Ⅳ、Ⅴ级为主的软弱破碎围岩,施工中不良地质主要为涌水、突泥、高地温、地应力引起的软岩大变形,整个隧道共施工了1299米的软岩大变形。

针对盐边隧道穿过的软岩大变形,建设单位先后多次组织国内隧道设计、施工方面的专家进行论证,经现场多次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了双层的支护措施:全环第一层支护采用的是高强度HW175型钢,第二层采用的是I20工字钢支护,再配合超前支护、系统锚杆,最后形成了软岩大变形段稳定的施工方案,保证了现场的施工安全质量。

当日,经过数千铁路建设者5年多施工建设,盐边隧道顺利贯通。记者了解到,随着盐边隧道贯通,成昆铁路复线米易至攀枝花段有望于2020年4月开通;其余区段预计2022年完工。届时,从成都到昆明只需7个多小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