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庞无忌)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安居客9日发布《2019人才政策与安居就业报告》称,2019年以来,中国已有百余城市出台了人才政策,大部分出台人才政策的城市都将补贴重点放在解决居住问题上,多地开出高额购房补贴。

  资料图:一场就业双选会正在举办。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中国超过30个城市陆续出台了新的落户政策,广东、黑龙江、浙江、江西等省均在其列。天津、深圳、广州、佛山、成都、西安等地,相继对人才政策、住房购买及销售行为等作出规定。

报告称,大部分出台人才政策的城市都将补贴重点放在解决居住问题上,如:宁波人才安家补贴最高达800万元(人民币,下同),柳州、南宁、苏州、吉林、厦门、南通等地也都开出超百万元的高补贴吸引优秀人才。

除了常规的落户和补贴之外,一些城市还出台了更为个性化的政策。报告指出,以广州为例,对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珠三角九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由珠三角九市人民政府给予财政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部分地区还对人才的购房政策进行了特别规定,如:海南出台政策,实际引进并在海南工作但尚未落户的各类人才,购房社保或个税年限由原来的2年或5年统一降低为1年。

报告指出,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出台人才购房政策的城市有近40个。

人才政策对当地楼市有一定带动。据58同城、安居客平台数据,2019年1-10月份,西安、重庆、武汉、成都等城市新房访问热度远高于一线城市,而从同比增速来看,武汉、沈阳、宁波的访问热度超过20%。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提醒,包括新一线城市在内的人才落户的各项福利普遍具备较高吸引力,但最终能否让人才真正在这座城市留下来,还要看城市经济未来的长远发展,以及各类人才和城市发展的契合度。在“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的同时,城市应该真正重视和聚集核心优势,定向吸引和自身城市发展相匹配的人才,真正实现人才和城市共同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