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一女子涉嫌强迫卖淫潜逃7年 朋友圈及外卖订单暴露其藏身处

湖北保康县一女子2012年年底因涉嫌强迫卖淫罪潜逃,其间,改名易姓,深居简出,但其发送的朋友圈和点过的外卖订单,暴露其藏匿之处。12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保康警方获悉,近日,民警以该网逃犯罪嫌疑人微信朋友圈及外卖订单为线索开展调查,确定其住所后将其抓获。目前,嫌疑人已被刑拘。

女子涉嫌强迫卖淫罪潜逃7年 共犯已刑满释放

保康县马良镇女子王某,2012年年底因在广东省河源市涉嫌强迫卖淫罪潜逃,警方多次到该村及其家中开展抓捕、摸排、劝投工作,但其家人和村干部也不知其踪迹。

今年,清剿在逃人员行动开展以后,保康县公安局加大对其的追逃力度。11月3日,民警获悉,王某母亲前段时间生病住院,荆门籍男子周某独自驾车前来探望,并自称是王某男友。

民警对周某展开调查,发现其使用的是化名。民警推测,王某负案在逃,不敢扩大交际圈,“周某”可能是她认识的朋友,甚至有可能是当年的同案人员。

于是,民警调阅当年卷宗,发现同案中有一名周姓男子,荆门人,已刑满释放,名下有一辆白色现代轿车,和前来探望王母的男子特征一致。

获得嫌疑人手机号 通过其微信朋友圈及外卖信息将其抓获

民警立即赶赴荆门见到周某,但周某称王某在7月份之前和其联系多,让其帮忙回家看望母亲,之后再未联系,也没有其联系方式。但民警通过其手机通话记录和通讯录,发现一归属地为广东省河源市的号码与其联系密切,初步怀疑为王某使用的手机号码。

而且,民警通过该电话绑定的微信号,发现朋友圈发布的小视频中有音乐喷泉,民警通过图像检索,发现视频中的音乐喷泉位于广东省河源市,民警由此推断王某藏匿于河源市。

在一座城市里查找一个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民警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该号码在该市多处点过外卖,其中一小区97栋楼出现多次,但该栋楼有出租房屋60余间,无法确定王某的具体位置。

随后,民警通过王某点过的外卖商铺,联系上12月1日为王某送过外卖的骑手,经其辨认,点餐的王姓女子正是逃犯王某。接着,民警在其房东的指引下,在该小区97栋208房将王某抓获。

目前,王某已被保康民警押解回襄并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大数据与传统侦查手段结合事半功倍 在逃犯罪嫌疑人落网只是时间问题

网络信息时代,人们购物消费、出行旅游、交友学习等,都可通过网络实现。然而,在网络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人们也会在网上不经意间留下足迹。大数据通过将这些海量数据收集、整理、归类、分析、预测,从中挖掘隐秘规律和内在联系,构建立体化、空间化的信息关联体系,能在各行各业产生不同的价值。

警方介绍,近几年来,智慧公安建设日趋完善,大数据分析与传统侦查手段结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和涉案人都将无处藏身,违法犯罪基本只能束手就擒,广大市民切莫心存侥幸。此外,针对目前正在开展的追逃行动,警方也告诫在逃犯罪嫌疑人,不管你藏匿何处,总会留下蛛丝马迹,落网只是时间问题,投案自首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