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末,农民工欠薪问题进入高发期。近日,为了配合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好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参与做好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通知》表示将会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促进欠薪问题的解决,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按照《通知》,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将协调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推动落实联合惩戒机制,将与各有关部门主动沟通、积极协调,抽调精干人员参加联合执法检查。同时,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欠薪报告制度,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报告,与政府预警监测系统互为补充。

此外,将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畅通工会帮扶中心和“12315”等职工举报渠道。

按照“护薪”行动工作要求,各级工会要积极参与到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解工作中,促成问题稳妥解决。工会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机构要将被欠薪农民工纳入重点援助范围,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各级工会和全国产业工会要把工资清欠工作作为“两节”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对因企业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给予必要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