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由中国电建投资开发的澳大利亚牧牛山风电项目举行首机并网发电仪式,伫立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中央高地的首批风机机组顺利运行。

伫立在塔州中央高地的牧牛山风电项目风机机组(图片由中国电建提供)

牧牛山风电项目是中国电建进入发达国家开展可再生能源业务的首个“先试先行”项目。项目共建设安装48台风机机组,建成后将成为塔州最大的风电项目之一,可为塔州提供5%的电力,为塔州63500户家庭提供优质可靠的清洁能源。

中国电建海投公司董事长盛玉明致辞(摄影 李含悦)

中国电建海投公司董事长盛玉明在致辞中表示,牧牛山风电项目作为中国电建首个进入澳大利亚的新能源项目,意义重大。项目发展过程中,一直秉承“一带一路”倡议中互利共赢的理念,为当地社区带来利好。这一中澳国际合作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当地社区民众的相信和支持。希望双方可以建立更多合作和信任。

塔州能源部长盖伊·巴尼特出席活动并致辞称,牧牛山风电项目利用塔州的风力优势,实现了澳大利亚和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共赢,为澳大利亚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发与建设树立标杆,为塔州“国家电池”计划落地做出巨大贡献。

牧牛山风电项目现场(摄影 李含悦)

并网发电仪式现场(摄影 李含悦)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商务参赞王晓佳对项目首机顺利并网发电表示祝贺。他称,该项目为中澳两国加深经贸往来注入了信心,深化了中澳友谊,并将促使中国和塔州关系更上一层楼。

塔州能源部长盖伊·巴尼特为电建海投公司颁发“嘉奖状”(摄影 李含悦)

活动现场,盖伊·巴尼特表塔州政府为中国电建海投公司颁发“嘉奖状”,表彰其为塔州新能源发展做出的贡献。

当地居民也对该项目表示大力支持,称风电场为当地社区带来好处,促进了塔州当地的经济发展,并带来就业机会。据悉,项目建设期间为当地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雇佣本地员工比例高达95%。

鹰类监控保护系统(图片由中国电建提供)

此外,该项目为遵守塔州当地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制定了特殊措施。为保护塔州濒危物种楔尾鹰,项目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鹰类监控保护系统,紧急情况下可通过通信系统自动停止风机运行来避免鸟类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