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宁12月7日电 (记者 蒋雪林)2019年中国—东盟文明互鉴与传播沟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越南社科院研究员陈氏水在会上发言时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和网络游戏受到越南青年青睐,这方面的产品快速进入越南市场。

研讨会现场。蒋雪林 摄

“文化交流促进越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陈氏水说,中国历史和武侠题材的电视剧也深受越南民众欢迎,每天都有大量的中国电视剧在越南电视台播放。《渴望》《三国演义》等中国电视剧在越南曾经风靡一时。

陈氏水称,中国文化产品深受越南民众喜爱,原因是越南和中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价值观相同;中国文化产品进入越南市场较早,且物美价廉;越南青年广泛接触中国文化产品,汉语一度成为越南热门专业,很多越南青年喜欢学习中文。

据介绍,2018年中越双向旅游交流规模超过1000万人次,双方在文化和旅游各个领域开展全方位交流与合作。

2019年中国—东盟文明互鉴与传播沟通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南宁师范大学中国—东盟战略传播研究基地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