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葡萄牙高级官员当地时间12月5日对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说,葡萄牙不会排除中国企业为该国下一代5G无线网络提供技术。在葡萄牙之前,已有多个欧盟国家拒绝了美国的游说。

据美联社12月5日报道,葡萄牙外交部长席尔瓦说,葡萄牙将依照本国和欧盟的严格规范,评估竞标的5G运营商。葡萄牙最大无线运营商阿尔蒂塞公司去年与华为达成5G技术合作协议,预计于2020年推出5G服务。

报道称,包括德国和英国在内的其他欧盟国家也尚未就此作出最终决定。匈牙利上月则宣布,华为将参与该国的5G建设。

报道还称,葡萄牙反对外界对该国涉华政策的批评,拒绝排斥北京的投资。

另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网站12月5日报道,匈牙利计划继续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合作,尽管美国就所谓“间谍威胁”发出了警告。

匈牙利外长彼得·西亚尔托在北约领导人会议间隙对记者说:“看,为了把一家公司排除在本国市场之外,你需要的不仅仅是直觉,对吗?从法律上讲,把一家公司排除在市场之外非常复杂。你需要一些足够严谨的证据,才能采取如此认真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