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通辽12月7日电 (记者 张林虎)“唉,这一天终究会来的,我也解脱了!”面对突如其来的警察,王某君刹那的震惊之后很快平静下来。

7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公安局获悉,该局抓获一名潜逃23年命案逃犯,从而破获“1996·8·7”伤害致死案。

1996年12月6日19时,在科左中旗门达镇巴格西嘎查发生一起命案,王某君在醉酒后与同学崔某发生争执,进而厮打,最终用尖刀将崔某捅死后潜逃。

案发后,公安机关迅速展开抓捕但未果。多年来,王某君为躲避警察,辗转多地。因为害怕暴露身份,过年过节也不敢往家里打电话,平时甚至连车也不敢坐。1998年,他化名王某杰,此后改头换面在呼和浩特过起了貌似正常人的生活。

为迅速侦破此案,警方组成专案力量全力开展侦破工作,专案民警一方面对案件相关信息进行缜密分析,另一方面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缜密筛选、比对、研判,在海量信息中全力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今年11月,在梳理排查王某君数据信息时,警方发现呼和浩特的王某杰与他可能是同一人。经过最终确认,专案组民警于12月6日在呼和浩特市北二环某村内,将化名为王某杰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君抓获。

今年40出头的王某君,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了许多,失神的眼睛里充满悔恨的泪水,声音始终低沉而颤抖。23年的逃亡生活让他成了惊弓之鸟,神经一直紧绷着,深夜常常会惊醒。“我对不起我的同学,对不起我的父母、妻子和孩子,我的一时冲动毁了两个家庭几代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