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国家战争学院——

不做学员的“保姆”

今年1月,我来到位于南非行政首都茨瓦内的南非国家战争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留学培训。回望这段即将结束的留学生活,我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学院独到的教学方式。

南非国家战争学院,旨在培养南非未来领导人和军队高级指挥与参谋人员,与南非国家防务学院并称国防军高级培训的“双旗舰”。在课程设置上,该学院突出联合作战指挥,以及战役筹划等相关内容。

我刚到学院报到时,着实有些不习惯,感觉它似乎不像个学校——既看不到整面墙的大屏幕,也见不到一排排的计算机。我不由好奇,这样的条件,能确保教学工作顺畅展开吗?

我的疑问很快就消除了。原来,南非国家战争学院的教学保障,通常靠学员自己动脑筋、想办法,教学所需物品都得“自力更生”。事实也证明,这种“非保姆式”的教学保障,从一定意义上能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和探索精神,还有助于培育其团队协作意识。

学院不仅在装备物资保障方面坚持“非保姆式”原则,而且将这一原则推进到课堂上。“学员是学习的主体,要想拿到好成绩,必须自己想办法。”学院教务长在一次战役计划推演前说的这句话,很快就被学员们落实到了推演中。我在推演中看到,每个小组分工明确:负责绘制地图的学员,可以彻夜不眠,只为尽可能将地图绘制得精准一点;负责修改完善作战计划的学员,也是想尽办法将作战计划制订得周密一些。

除了“非保姆式”的教学保障,学院课堂上“火药味儿”十足的讨论也让我印象深刻。我原以为,这些身为南非国防军高级军官的学员,在讨论中会照顾彼此情面,然而实际上却针锋相对。

战役计划推演前,学员会根据自己担任的角色,分别制订陆军、海军、空军以及特种部队行动计划和保障计划。除了都要以实战为标准,学员们还要应对推演过程中其他角色的“质疑”,以及后期考核中教员的“刁难”。

“对不起,你选择的登陆地点和航渡时间,海军能力和环境无法满足需求。”推演过程中,陆军行动计划参谋制订的陆军航渡行动和登陆行动方案,遭到海军行动计划参谋的强力反驳。后者还拿出作战环境、作战能力等数据作为支撑。

考核期间,4名考核教员会在学员推演各自行动计划或保障计划时随时打断,并就作战能力、作战时间、作战地区、作战任务、行动方法等细节问题进行追问,颇有不问到哑口无言誓不休的架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