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太极拳在大约半个世纪前传播到日本。近年来,日本的太极拳爱好者逐渐增加,尤其是在老年女性当中,太极拳很受欢迎。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5日报道,家住东京都国分寺市的福岛泰子在59岁那年经同事邀请参加社团,从此和太极拳结缘。她表示:“一开始是被请去凑数的,回过头来发现已经坚持练到(83岁)这个年纪,自己都很惊讶。”

报道称,原本是专职主妇的福岛很少运动,本来还担心能不能跟得上,但开始练习后发现并不难。在和朋友一起活动的过程中,水平不断提高,练了10年后已经成为太极拳老师。

福岛在3年前切实感受到太极拳给自己带来好处。前些年福岛身患变形性髋关节病,接受了安装人工髋关节手术,术后康复训练顺利得让令周围人惊讶。

报道称,福岛参加的课程使用中文教材。她表示,“因为是汉字,大致能明白是什么意思。通过教材接触中文,还可以了解中国文化,这也是太极拳的乐趣所在”。

家住埼玉市的植松百合子(73岁)通过练习太极拳接触到中国文化,被其中的奥妙深深吸引。她从30多岁开始断断续续地练过太极拳,正式开始相关活动则是60多岁后。如今她每周给练习者上8次课,每月光指导费就有近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的收入。

几年前,为了解太极拳精髓,植松到东京神田的旧书店购买中文书《拳论》,并自学读完。

植松去年还将敬重的中国太极拳老师所著书籍翻译成日语。植松每年会与朋友一起到中国研修旅行。

植松表示:“太极拳将曾是普通妇女的我带进一个崭新的世界。能够拥有想要理解和追求的东西,真的很幸福。 ”

公益社团法人日本武术太极拳联盟表示,目前日本的太极拳爱好者超过150万人。据悉其中70%为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