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澳洲新快网报道,澳大利亚气象台预测称,澳大利亚2019年的夏天,海水水温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异常升高,这会使澳大利亚部分地区的珊瑚礁产生严重白化。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和澳大利亚气象局都表示,今年夏天澳大利亚海域的变暖情况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西澳西北部地区的海域变暖情况最为严重。

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珊瑚研究员摩根·普拉切特说:“西澳的近岸珊瑚礁很有可能产生严重的白化”。

白化现象将主要出现在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宁加洛海洋公园的东北部,但普拉切特教授认为,它最终也可能波及到公园内部。

尽管降雨或热带气旋可能适当缓解白化现象,但在NOAA的一位研究员看来,白化现象发生的概率依旧会非常高。海水的持续高温是白化现象的主要诱因。珊瑚礁对海水的温度非常敏感,在持续几周的海水升温状态中,珊瑚礁体内的海藻将大量囤积过氧化氢,而过氧化氢会同珊瑚礁岩发生化学反应,珊瑚虫为了保护自己,不得不将海藻排出体外从而造成珊瑚白化现象。

2015年到2016年和2016年到2017年夏季发生的大规模白化现象,使全世界大部分地区的珊瑚礁枯萎,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亚的著名景点大堡礁。科学家称,大堡礁中半数以上的珊瑚在此过程中死亡。

当地时间3月1日,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蜥蜴岛的研究站发布了大堡礁珊瑚加速白化的照片。据该研究站负责人称,所谓“白化”是由于气候变暖,给珊瑚虫提供营养的海藻死亡,而造成珊瑚群失去色彩而变白的现象。

资料图片:大堡礁珊瑚加速白化。

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代理首席科学家詹姆斯·克里表示,刚刚过去的冬天比以往几年都更冷,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大堡礁提供了缓冲。不过,气象局的预测表明,像格拉德斯通附近的摩羯礁和沙克礁等地区都可能会达到引发白化的温度。

西澳大学珊瑚生物学家、海洋研究所所长本杰明·菲茨帕特里克表示,研究人员相当确定今年将发生重大珊瑚白化事件。菲茨帕特里克称,宁加洛公园最近的一次严重白化发生在2011年,如果NOAA和气象局的预测正确,今年夏天不但将重现这一危机,甚至还会更糟。他表示:“目前,我们真的需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延缓气候变暖”。

克里则认为,一旦发生白化事件,大堡礁管理局几乎毫无办法。但是,如果能在改善水质或消灭珊瑚杀手荆棘冠海星等方面进行持续投资,将赋予大堡礁一定的弹性,并有助于其在白化发生后进行自我修复。

澳大利亚气象局长期预报负责人安德鲁·沃特金斯表示,澳大利亚西北部海域的变暖似乎是一种复杂的相互作用的结果。信风、低压天气和云层及降雨量的减少等问题,共同造成了这一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