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本月公布,四个实施办法将揭晓

四个配套实施办法也将同时发布,完善居住小区及机关单位分类标准,明确分类品类,规范垃圾桶配置。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城管委了解到,《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以及四个生活垃圾分类配套实施办法将在本月底前公布。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固废处调研员吴润江介绍,依据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城管委制定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以及四个配套实施办法。方案和实施办法目前已经成稿,并经北京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预计将于本月底前正式公布。

吴润江介绍,《方案》坚持法治先行、依法治废,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以上率下、主体履责,突破难点、建立互信。根据新修订的条例,明确市、区、街道(乡镇)和各委办局、社会单位需要做的具体工作,并对条例实施过程当中的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保障措施等作出指导。

四个实施办法主要针对居住小区、党政机关社会单位的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过程、垃圾减量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措施,指导工作实际开展。比如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层面,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明确垃圾分类的基本品类和目录。同时将规范垃圾桶的配置,要求标志醒目,设置合理。

吴润江介绍,明年5月1日新条例实施之前,北京市垃圾分类的相关基础设施和配套措施将基本部署到位。

西山庭院小区,蓝色箱子里装着落叶,可用来降解堆肥。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 探访

西山庭院小区

黑水虻虫吃掉垃圾排出肥料

西山庭院是海淀区第一个建成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施的试点小区。在海淀区西山庭院小区东侧的一间平房里,有一台“有机垃圾消化器”,里面养殖着一群叫做“黑水虻”的特殊虫子,这些虫子是西山庭院就地处理厨余垃圾的秘密武器。

西山庭院小区,草地中设置的“蚯蚓塔”。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有机垃圾消化器分为8层,每一层像一个抽屉,打开最底层,浅褐色的厨余垃圾中,能看到小小的白色虫子。西山庭院物业服务中心环境专业经理李英庆介绍,这些虫子就是黑水虻。

将分拣后的居民厨余垃圾切成碎片后,投入有机垃圾消化器,并放入黑水虻幼虫,经过9天的消化处理,黑水虻就能将吃下的厨余垃圾转化为虫粪,成为有机肥料,用于园林绿化。除了骨骼、粗纤维等物质外,黑水虻几乎能够消化所有种类的厨余垃圾。使用过后的老熟黑水虻还可以作为罗非鱼、鸡、鸭等动物的高蛋白饲料。

今年夏天,物业在小区试养了罗非鱼,把黑水虻作为饲料,几个月后就长成了大鱼。物业工作人员把长大的罗非鱼作为奖励送给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收到鱼的居民都非常高兴。

西山庭院小区共有26栋楼,644户业主,另有18家商户及1所幼儿园、1所书苑,整个小区冬季每天能产生20公斤厨余垃圾,夏季在140公斤左右。去年12月小区引入黑水虻后,西山庭院的厨余垃圾平均减少了约30%。“黑水虻吃进去的是厨余垃圾,排出来的是肥料,浑身都是宝。”李英庆笑着称赞道。

在西山庭院小区2号楼南侧,记者还看到一个圆柱形装置,表面写着“蚯蚓食堂”四个字。李英庆介绍,这是小区试点使用的自制“蚯蚓塔”,也是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装置。

“蚯蚓塔”内部中空,直径约15厘米,高度50厘米左右,由白色PVC软管制成。李英庆介绍,“蚯蚓塔”用于简易处理无刺激性气味的厨余垃圾和宠物粪便。在“蚯蚓塔”一端钻一个小孔,把有孔的部分埋入地下土壤,蚯蚓可以从孔中进出。居民只需在开口处投入切碎的、无刺激气味的厨余垃圾或者宠物粪便,蚯蚓就可以分解掉生厨余垃圾和宠物粪便,转化为机肥,可作为小区绿植的肥料。

“投入的厨余垃圾必须没有刺激性气味”,李英庆说,带有葱姜蒜的食物,蚯蚓不吃,也就起不到降解垃圾的作用。

除了蚯蚓塔,小区物业还想出了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只需把厨余垃圾中的菜叶、果皮等切碎,与糖类、水按照3:1:10的比例混合,搅拌后装桶,发酵三个月后就做成了环保酵素。环保酵素可以用于落叶堆肥,还可以冲洗公共卫生间。

■ 探访

苏州桥西社区

厨余垃圾“打底”开辟种植园

西山庭院就地处理厨余垃圾的经验也传到了海淀区苏州桥西社区。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春燕专门组织居民前往西山庭院,参观了黑水虻处理厨余垃圾的过程。

今年,苏州桥西社区也与第三方企业对接,引入黑水虻处理社区厨余垃圾。李春燕介绍,企业将社区产生的厨余垃圾拉走后,通过黑水虻将这些垃圾转化成有机肥,并配比一定的土壤和其他成分,最后送回社区用于绿化养殖。

昨日下午,苏州桥西社区,居民把垃圾投入对应垃圾桶。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仅今年夏天,社区就收到了企业送来的3吨有机土壤。小区内还开辟出了一小块土地,供居民一起体验用厨余垃圾转化成的肥料土壤种植物,这块土地也成为社区孩子们的农耕体验园地。

为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社区从2013年下半年起,招募了120名居民作为志愿者,每天值守管理小区垃圾分类,并采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形式,按季度向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发放奖金。

如今,苏州桥西社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从2013年的86%增长到今年的接近90%。目前小区厨余垃圾分出率超过15%。

记者从海淀区城管委了解到,海淀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已达60%,目前已有部分小区试点运用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施,未来将在更多有条件的居民小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