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中年危机”这个话题越来越热,然而,专家认为,中年也是开启人生新的可能性的时候。

“中年危机”,看见危机中的生机

时逢年底,和朋友聊天,一个普遍的反映就是越中年越焦虑,压力也越大。经济低迷、企业外部环境难以把控、被各种KPI追逐,焦虑甚至变成恐惧。近两年,“中年危机”这个话题越来越热,以前是“青春迷茫”,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年纪大了,疑惑和迷茫却一点也没少。事业、家庭、健康,以及自我认知的问题一茬接着一茬。

“人到中年,看似危机四伏,却也可以重新开始认识自己的内在完整性,看见危机中的生机,就是开启人生新的可能性的时候。”心理学家王薇华在接受采访时说。

“危机”无处不在

刚过不惑之年的刘维是一家国企的管理人员,他坦言,因工作的压力,不自觉地给自己的家庭中带入负面情绪,由此,对亲子关系和夫妻间的亲密关系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他的婚姻因此亮起了红灯。

不少人在中年时期或离职换岗,或重新创业,或暂停休整。这些情绪、身体、家庭关系以及事业上的种种挑战和变动造成了中年无处不见的“危机”。

说不清从哪一天起,原本激越飞扬的青春乐曲出现了不和谐音:事业上,持续发展障碍重重,职位已到天花板;感情上,昔日的浪漫已被日子磨褪了色,夫妻间的矛盾日益加深;身体一天天衰老,奋斗多年积压下来的心理疲劳渐渐超过警戒线——中年,真是人生一个严酷的阶段。

之前见诸报端的跳楼自杀的中兴42岁员工欧某,就是最极端的例子。

他的妻子没有工作,在家当家庭主妇,两个年幼的孩子嗷嗷待哺,双方四个老人需要照顾,更不要提每个月要还的车贷、房贷……

一家老小的生活,全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当42岁的他被通知裁员的时候,他就像失去了人生的支撑点,轰然倒下。

“中年危机”并不限于职场。事业之外,婚姻事务、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等令中年人处处碰壁。中年人是家庭支撑,面对事业、金钱、家庭、健康等重重关卡,无处不在的危机使他们一路跌跌撞撞。

学会和自己和解

北京东方医院副院长郭蓉娟是治疗抑郁焦虑病症的专家,她认为,当今社会很多人没有合适的方法来管理和疏导情绪,精神层面的问题会逐渐转化为身体层面的问题,如失眠、免疫力降低、各种慢性疼痛等等,一些人的亚健康问题甚至演化成重大疾病。

她同时强调,要学着审视并发现自己内心真实的需要,并不断满足这些需求,同时在这个过程里,进一步发现自己的完整性。与世俗的追求名利成功之路不同,内心的觉醒是主动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及本质状态,这种身心一致的选择所焕发的热情绝非依赖他人的驱策所能比拟的。“要想度过中年危机,就必须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学会和自己和解。”

刚刚43岁的温雯在年底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惊讶的决定,她主动要求从单位的管理岗调整到工人岗。她说,自己的岗位关乎公司的技术创新,领导的要求、同事的眼光压得她喘不动气。“成宿的失眠,头发掉得吓人。我感觉已经提前进入更年期了。”

岗位调整后,虽然收入少了,地位也没那么显赫了,可是相应的,压力少多了,人际关系也简单了,她的身体状态好多了,人也年轻了。“人到中年,不要矫情。接受现实,接受自己。人总是会走下坡路的,90%的职业,年龄增大后都没前途,没前途是绝大多数普通人的宿命。”

采访中,多数人表示,“中年危机”其实是不少人的自我矫情,如果跑去问问那些保安、清洁工、外卖员等,问他们有没有中年危机,他们准会发笑。因为生活从来都没有对他们轻松过,每一天都是“危机”。想明白了这一点,就能抛弃掉不少不必要的幻想,懂得如何过好自己的生活。

人到中年,是时候和自己和解了。赚更多的钱,不再是生活的第一要务,真正的和解,是如何成为一个思想成熟的人,用最真诚的态度去对待自己、对待生活。

开启人生新的可能性

实际上,中年常常是人们做出转变的重要机遇。著名心理学家荣格说过:“你生命的前半辈子或许属于别人,活在别人的认为中;那把后半辈子还给自己,去追随你内在的声音。”他认为中年是我们自性开始重新觉醒的重要时机,所谓自性,就是内在的完整性。

另一位心理学家萨提亚把中年视为“第三次诞生”的机遇,认为人到中年时,正是每个人重新开始认识自己的内在完整性,并开启人生新的可能性。

毋庸置疑,“中年危机”正好就是人生上半场和下半场转换的过程和转折点。处理好“中年危机”,做好心理调适,将有助于开创人生精彩的下半场。不同的人生认知,就会决定不同的心态,成就不一样的人生姿态。

采访时,有心理学家认为,把“中年危机”转变成“中年生机”,最务实而有效的方法,就是提升反脆弱能力。脆弱是指因为波动和不确定而承受损失,反脆弱则是让自己避免这些损失,甚至因此获利。专家建议,中年人第一时间应该抛下所谓“稳定”的刻板印象,不妨试试“无龄感”的生活状态。

所谓“无龄感”,是指人抛开自己年龄的约束,跟随着自己的心意,让自己保持并拥有一份与年龄无关的青春式追求的生活方式,崇尚“生命只有疲倦时,而没有衰老时。”

“无龄感”能够上榜今年的热词,是因为这种生活方式逐渐成为时尚而广为流行。“无龄感”并非盲目地不服老,而是指一种心理状态和生活态度。拥有“无龄感”的人,往往不为年龄所束缚。能够在生活中始终保持活力,对事物充满好奇并勇于尝试,去追求活得漂亮,活得精彩,不留遗憾。

不断实现理想的追逐成就之路,是大多数人步入中年之前不断重复的一条路。认为“只有达到某某目标,我才能够幸福”。

从事媒体行业的张宁在离退休五年时选择了裸辞。她自费报班学习中医,“这是我一直感兴趣的事情,中医既神秘又有趣,深深地吸引了我。通过学习,不仅可以给自己调理身体和精神状态,还可以守卫家人的健康幸福。”

已经学成的她目前正在与人合作,开发营养药膳。把兴趣做成事业,张宁的中年生机无限。(记者 尹晓燕)